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764
北京地坛医院成功阻断两例母婴艾滋病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26
     前不久,北京地坛医院为一妊娠39周HIV感染妇女进行剖宫产手术,由于术前、术中、术后为该孕妇及婴儿采取母婴垂直传播阻断措施,其分娩出婴儿HIV检测为阴性。

    这位25岁孕妇因在外院艾滋病抗体检测阳性到地坛医院就诊,确诊为“HIV感染无症状期,孕39周”。医护人员先给孕妇服用抗病毒药物干预治疗,然后行剖宫术。产妇娩出一3200g女婴,新生儿出生后2小时内给予抗病毒口服液。医护人员对产妇进行健康宣教,建议人工喂养。婴儿生后血内未检出HIV。

    据介绍,早在2002年2月,该院就为一位来自新疆的29岁HIV感染孕妇进行了母婴阻断干预治疗,结果婴儿HIV抗体检测阴性,一年后追踪复查证实其未感染HIV。

    地坛医院的医生表示:目前,判断这次母婴垂直传播干预是否成功还为时尚早,3个月后婴儿应该再次进行HIV载量检测,如果仍为阴性,可断定这个婴儿未感染HIV。

    据了解,新生儿感染HIV约有90%是通过母婴传播途径,在发展中国家无任何干预的情况下,这样的传播几率是25%-40%。早期干预可降低分娩时孕妇体内的病毒载量,这样不但降低胎儿的感染率,而且可以减少手术过程中医务人员因职业暴露感染的风险。J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