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信息
编号:10546767
办公室计算机装置不合格 七成电脑族有潜在脊椎病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26
     据香港《明报》报道,劳工处于去年实施职业安全及健康(显示屏幕设备)规例后,半年内共巡查218间、雇员需长时间使用计算机屏幕的办公室,发现七成多办公室计算机装置不合格。有关医学组织进行了办公室员工使用计算机的调查,发现70%受访者有潜在性脊椎问题,其中一半不清楚正确使用计算机的姿势。

    香港执业脊医协会连同香港城市大学,于去年12月成功访问323名需长时间使用计算机的雇员。调查发现,逾七成受访者于使用计算机后感疲倦、颈背肩酸软或痛楚。该会主席陈允灏称,这会引致潜在性的脊椎问题,如脊骨移位。逾四成受访者的疼痛持续超过4天,但当中只有13%受访者会求医。

    另外,逾九成受访者使用计算机时并没用免提耳筒接听电话,而用颈部及肩膊夹着电话筒,这也会引致颈肩受损。半数受访者称,显示屏幕并非按15至20度的俯视角安置;27%受访者称座椅没设扶手,近30%受访者称,没有足够空间摆放双手。而有16%受访者称,键盘及鼠标并非放置于接近手肘的高度。

    陈称,结果反应雇员对脊骨健康关注极低,他建议雇员每工作20至30分钟,便要小休1至2分钟,及进行简单的脊骨伸展运动,且要保持良好的计算机操作姿势。

    据报道,劳工处于去年下半年派员巡查218间需使用计算机的公司,共发出104宗书面警告及53张“敦促改善通知书”,但据称“均属轻微问题”。如果雇主在一段时间内仍未改善,即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罚5万元。

    关注劳工阶层的立法会议员梁耀忠称:警告数字显示条例的实施,仍未能改善办公室环境,他建议政府加强宣传有关条例及加强巡查公作。J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