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749
诺华称无意涉足任何并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26
     商报讯(记者 李国君)“诺华不会参与安万特和赛诺菲的并购事件。至于罗氏,我们至少在2008年以前不会合并,诺华对罗氏的股票收购只是金融策略之一,是一种投资行为,而非公司重组。至于先灵葆雅,那是谣传。”昨天,诺华公司中国区总裁刘保罗在诺华公司2004年新闻发布会上,一一否定了各种版本的关于诺华并购计划的传闻。刘保罗还表示:目前制药业确实有并购的势头,但至于诺华并购的可能性,仅仅是“不排除”。

    诺华公司2003年的现金流量增加了23%,这使得诺华手中目前握有67亿美元的热钱。诺华董事长魏思乐博士表示“今年的净收入增长是创世纪的”。

    至于这笔热钱的去处,按照公司既定政策,50%的现金流列入并购用准备金,回购股票,富裕的现金将回馈股东。在2004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诺华董事会提出一项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回购股票数额约为30亿瑞士法郎,此计划将从2005年起每年按照既定数额实施。魏思乐补充:“一旦出现有利的并购机会,我们仍有能力抓住它。”

    昨天的新闻会上,诺华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全年集团销售增长19%,达到249亿美元。诺华目前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38%,在制药企业中由第六位跃至第五位,位于阿斯利康之前。

    另外,诺华北京公司总裁刘贞贤昨天向媒体透露,诺华制药有10个新药已经进入后期临床试验。这10个药物上市之后,预计将成为年销售额达10亿美元的“重磅炸弹”。也就是说,不久这10个药物将在每年为诺华带来100亿美元的销售额。其中一种治疗肝炎的药物,已经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

    而今年诺华将在中国上市3个新药——善龙、复代文、维速达尔,其在去年已经在中国上市4个新药。这样的新药上市速度,令业内为之吃惊。J082 2003年世界医药市场

    份额排名
● 辉瑞:10.9%

    ● 葛兰素:6.7%

    ● 默克:5.2%

    ● 强生:5.2%

    ● 诺华:4.4%

    ● 阿斯利康:4.3%

    ● 安万特:3.5%

    ● 施贵宝:3.5%

    ● 罗氏:3.2%

    ● 雅培:3.0%(数据提供IMS),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