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牛蒡子
编号:10638137
牛蒡子仍将货紧价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2.26
     多年价低,走动市疲的牛蒡子,近段时间走动不断加快,价格攀升,成为部分药市的亮点品种。

    牛蒡子为菊科草本植物,是常用中药材品种之一,全国年用量大约在1000吨左右。从1987年至2002年,牛蒡子价格降多升少,大部分时间在4元~5元(公斤价,下同)间徘徊,农民不愿种植,致使市场上货量不丰。

    2003年,为防治非典,牛蒡子用量大增,价格成倍翻升,由6.5元~7元渐涨至60元左右。防治非典消耗了大量的牛蒡子,使本来货量不多的牛蒡子更趋紧张,但随着非典疫情得到控制,牛蒡子价格也逐渐下滑,但走动依旧顺畅。

    据了解,牛蒡子全国年用量在1000吨左右,目前各地牛蒡子新、陈货加在一起不足800吨,供需仍有缺口,其后市仍将货紧价升。

    (鲁振坤), 百拇医药(鲁振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