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5444
掌握科学,糖尿病患者也能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26
     经常有病人问:“我得了糖尿病能活多久?”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实用糖尿病学》记载了两个病例,一位女患者活到92岁、一位男患者活到99岁;《人生百岁不是梦》记载有的糖尿病患者活到100岁、101岁。这些实例说明糖尿病人同样能够长寿。

    糖尿病人要长寿需掌握科学的同疾病做斗争的方法:

    心情愉快:强烈的精神刺激就是致病因素之一,而心情愉快则是战胜疾病的重要手段。俄国生理学家巴浦洛夫说过“最好的药物就是愉快和欢笑”,心情不好可导致内分泌失调,引起血糖升高,有时一次谈心便可使病人的血糖稳定下来。

    控制饮食:有的病人听信游医说“糖尿病人可以不限制饮食,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这是完全错误的。糖尿病患者必须精心调节饮食,不控制饮食导致病情加重的实例太多了。

    适当运动:运动可增强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脂类代谢,控制体重,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增强体质,有利于控制血糖。

    药物治疗:西药或中西医综合治疗,可根据病情而定。目前能达到的理想水平是临床缓解,即达到血糖正常,尿糖阴性,血脂正常,症状消失,生存质量显著提高。

    防治糖尿病最重要的是早发现、早治疗。遗憾的是,很多病人来检查时已到了中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老年糖尿病患者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建议中老年朋友体检时查一查血糖、尿糖,以便及时发现,抓紧治疗,争取长寿。

    (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 史晓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