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491
异装行为纠了就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26
     患者情况:林某,男,39岁,已婚,职业:医生。

    患者29岁结婚,婚后夫妻感情融洽,性生活也正常,育有一女。患者平时总是外穿男装,内穿女性内衣,不管妻子如何反感,他都不愿除去。他还在镜前自我欣赏和想象自己是女性,十分得意和满足。后来到医院进行精神状态检查,结果均未发现精神异常,性染色体核型为四十六,XY型正常男性,脑电图正常,智商为102。

    分析诊断:典型的异装癖。

    施治方案:采用认知领悟疗法和厌恶疗法进行治疗。

    咨询与治疗:首先让林某回忆幼年的生活经历:幼年生长发育正常,平时举止庄重、文静。其姐早亡,自幼父母即将他作为女孩打扮,在学校也穿花衣,性情温柔,从不打闹,被称为"大妹子"。而且一直喜欢女装,认为只有穿了女子的服装才符合自己的性格和情趣。从19岁那年开始有穿女装的强烈欲望,穿上以后就感到心情平静,如果能穿着外出走走,就更加满足。同时也有性快感,有时还伴有手淫。

    心理医生通过林某的自述,找到了其病症根源,这与他幼年时期父母的期望教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接着帮助林某分析解释病因及危害,使其有所领悟,然后用厌恶疗法进行治疗,就是当林某穿上异性服装时给予电击,使其感到痛苦。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林某的异装行为消失了。 (吴少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