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766737
幼儿园保健人员不专业现象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26
     新华社消息 “症状:小咳嗽;诊断:小感冒。”这是福州市卫生局检查人员在对一所市级托幼园的晨检记录上看到的。福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刘贤忠说,这算好的了,还有错得更离谱的。检查发现,托幼园所的保健人员配备严重不足,非卫生专业人员比例达到37.8%。

    保健人员的不专业已直接影响到托幼园所的保健工作质量,检查发现,有17.7%的园所都是以儿童仪表不洁、指甲长、衣服脏等为晨检内容,保健资料的填写以及体弱儿童的管理都不规范。事实上,婴幼儿处于一个特殊的生长时期,健康保健尤其重要。譬如在饮食的合理配备上,不同的年龄段要配备不同的饮食,但很多非专业人员都不懂。

    在45所被检查的托幼园所中,有21所没有膳食营养计算,11所存在食谱制定不合理现象,8所营养计算错误,营养量比例不达标,合格率只有11.1%。另外,在婴幼儿生病时,卫生专业人员可以很好地观察、检查、治疗,而非专业人员由于缺少医护知识,有时会延误病情,甚至误诊。

    刘贤忠建议,教育部门聘请中等卫生学校毕业生从事专职保健工作,从而提高园所的卫生保健水平。 (沈汝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