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导医信息
编号:10766148
诊断冠心病又有新手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26
     近日,山东省立医院PET/CT诊疗中心应用新引进的16层螺旋CT,成功地为一临床怀疑为冠心病的患者排除了疾患,为该可疑患者解除了思想负担,去除了“心病”,目前患者已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与生活。

    接受这次检查的可疑冠心病患者,男,42岁。8年前偶感胸闷,经心电图检查显示ST段低干,B超检查提示不能排除冠心病,临床医生按照冠心病给予治疗。戴上“冠心病”的帽子后,患者有较沉重的心理负担,日常运动减少,工作情绪低落。8年来一直按照冠心病治疗,患者感到身心疲惫,心理负担沉重。临床医生曾多次动员患者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由于冠状动脉造影属有创伤性检查,并有一定的危险性,患者及家属均不同意接受该有创检查。当了解到16层螺旋CT具有可无创伤的检查冠脉血管的先进性能时,患者欣然接受16层螺旋CT检查。图像经计算机软件系统处理后,清晰显示了患者冠状动脉各支,均未发现异常。患者经诊断排除冠心病后,心理负担消失,情绪高涨,检查排除“心病”后,从事打篮球等体育活动,从未感到有任何异常不适。

    据山东省立医院PET/CT诊疗中心主任刘庆伟教授介绍,该中心引进的16层螺旋CT,能迅速、快捷、精确并无创性地显示心血管的形态结构,在心血管系统检查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超速心脏成像,提高了时间分辨率,减少了心脏运动所造成的伪影。心血管图像经高级后处理,可以对心脏形态学及冠状动脉的二维、三维图像进行定性与定量的测量分析及重建等。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该项检查在取代有创伤的血管造影方面已显示出其明显的优势,且能减少或杜绝血管造影对患者造成的危险,是一项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新技术。

    无创伤性16层螺旋CT对冠状动脉的检查,对冠心病与可疑冠心病患者的诊断具有极高的临床意义。为临床诊断、治疗冠心病可提供有价值的依据。与常规的心血管介入检查相比,该项检查费用较低,一般患者均可以接受。

    (高国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