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488
吃药还不了睡眠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26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做过的一次调查,失眠被列为工业社会中人类最大的健康问题之一,众多研究人员和生产商都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制开发改善人类睡眠质量、消除失眠的药物。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制药厂近期却在致力于研究一种让人少睡觉的药。

    据了解,这种药物的主要成分为"莫达非尼",可以使人两天不睡觉而依然能够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能够有足够的能力处理非常复杂的问题。在睡上8小时后,就又能继续高效率地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

    其实,向睡眠要时间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咖啡在全世界如此受欢迎就是最有力的证明。统计表明,咖啡的全球销售额甚至超过了盐。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咖啡因一直是人们用来保持清醒的最主要的药物。不过,咖啡因及其类似的兴奋剂都存在严重的副作用。在保持清醒的同时,服用的人也会出现精神紧张、耳鸣、幻视幻听等症状,此外,药物成瘾也是严重的副作用之一。

    被生产厂家吹得神乎其神的莫达非尼对普通人会不会也有副作用呢?

    被誉为"睡眠药物之父"的斯坦福大学睡眠中心主任威廉·迪蒙特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向华盛顿的政府官员们推荐使用莫达非尼,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指出,"影响人们健康的关键问题在于不断积累的睡眠债务,而不是每日的睡眠需求。失去的睡眠是会积累起来的,一个人很快就会变得过于疲劳,从而导致身体机能无法保持正常运转"。

    虽然研究人员一再指出,莫达非尼只是针对大脑中的特定部位起作用,不会刺激整个神经系统,从而能避免各种不良反应。但是,迄今为止,并没有人能够确切地说明莫达非尼的药理作用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无论是接受莫达非尼试验的测试者还是睡眠问题专家,他们都表示,莫达非尼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奇。它只能作为一种应急措施,并且一样会产生"睡眠债务"。

    科学家对那些想向睡眠要时间的人提出的建议是,任何一种药效都只是暂时的,健康的睡眠对所有人都必不可少。 (罗 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