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206
关注第一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4.02.26
     “头痛也是病,不仅使身体不适,而且是对劳动生产力造成影响和经济损失的大事。”专家呼吁:要重视当今社会第一疼痛———头痛。

    上海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乔向阳博士告诉记者,头痛已成为人类最常见病症之一,在当今各类常见病症当中,头痛的发生率仅次于感冒,有90%以上的成年人一生中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头痛。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变化,头痛发生率不断上升。乔博士进一步告之,头痛造成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不适、生活质量的下降,由其引发的连锁效应已波及经济发展。虽然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关统计,但在美国,由头痛造成的工作效率下降和工作时间流失而导致的经济损失,每年以数百亿美元计。

    专家解释,头痛分两大类型,绝大多数人患的是良性的原发性头痛,只有少数人的头痛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继发性头痛。如果出现以下五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一是50岁以上才有的首次头痛;二是头痛时伴有发烧、偏瘫抽搐等神经功能障碍;三是急性剧烈的头痛发作;四是原有头痛病但最近发作时症状有明显改变;五是进行性加重的头痛。这时头痛可能另有原因,应及时上医院寻找病因加以治疗。而多数原发性头痛确实是无需上医院的,但是如果程度较重、次数较多,便需要专业的预防性、针对性治疗。

    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都被认为是诱发头痛的重要原因,因此除了药物治疗,专家更提倡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来防治。此外,医学专家还特别提醒:过量服用止痛药会上瘾,反而会导致药物依赖性头痛发作。

    (摘自2月14日《解放日报》杨立群/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