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口干
编号:10821216
口干对症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4.02.26
     生理性口干:当人进入老年期后,全身组织器官的功能开始衰退,使唾液分泌量减少,加上神经系统的反应与口腔粘膜弹性降低,容易引起口干。

    病理性口干:最常见的是糖尿病、甲亢、贫血、维生素B12缺乏症、头颈肿瘤放疗后、唾液腺摘除手术后,夜间张口呼吸打鼾者也可引起口干。此外,患有干燥综合征和伴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或其他自体免疫性疾病,如甲状腺炎、慢性肝炎、溃疡性结肠炎、红斑狼疮、硬皮病等患者,也可出现明显的口干症状。

    药物性口干:目前已知约250种药物可引起口干,其中最常见的是镇静安眠药、降压药、阿托品类、胃病药、止咳平喘药及抗过敏药等,或因某些药物的副作用而引起口干。

    老年人夜间口干症要对症防治。同时,睡前多饮开水,晚上宜取侧卧睡眠,纠正张口呼吸习惯。常练“生津操”,具体做法是:先用舌头在口腔内打转数圈,然后以舌尖抵住上腭处5~10分钟,可促进唾液分泌。此外,适当服用些维生素B2、维生素E及抗衰老保健药品,可缓解以上症状。

    (罗玉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