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其它 > 肾结核
编号:11248529
关于肾结核问题的咨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9期(总第942期 2004.03.01)
     邵大夫:

    我外侄女现年29岁,因发烧38℃,检查尿常规发现有红细胞+~4+,尿隐血约+++(连续3个多月多次检查均为这样)再做PPD皮下试验(结核试验)为阳性。据此能否诊断为结核(如肾结核)或肾脏病,但其它如X胸透、肾B超、血常规、体温均正常,她能否服用抗结核药物?

    广东 余务凡

    余务凡读者:

    从来信所述情况看,要诊断肾结核尚需进一步询问病史和作必要的检查;大多数肾结核的病人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尿频,随后尿频加重,伴有尿痛、尿急,而且症状越来越重,病人常瘦弱,贫血,浮肿,食欲不振……。肾结核病人多数有肺结核或骨关节结核、淋巴结核等或既往病史。

    病人尿液结核杆菌检查是诊断肾结核的关键。病人新鲜尿液中可有蛋白、白细胞、红细胞,尿沉淀涂片抗酸染色50-70%的病例可检出结核杆菌。清晨第一次尿的检查阳性最高,如能作结核杆菌培养,阳性率可达90%。X光肾盂血行造影摄片,可看出肾结核病变等。

    由于来信没有提出上述病史和检查,这样诊断肾结核就缺乏证据了。既然不能诊断肾结核,那就没有必要服用抗结核药。

    至于是何种肾脏病?建议看看肾脏病专科医生。如何?, 百拇医药(杨维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