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524
误服毒(药)物后怎样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中华女性网
     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的家人、朋友或我们自己误服了毒物或毒药后,该怎样采取措施挽救呢?

    最简便易行的方法是进行催吐。中毒者用中指、食指刺激咽后壁促使发生呕吐,反复多次,直至呕吐物呈苦味为止。如果是空腹口服毒物,可先喝清水300—400毫升。中毒者自己不能呕吐时,可张大嘴,用羽毛或扎上棉花的筷子等刺激咽后壁致呕。

    也可以口服催吐剂0.2%硫酸铜液、硫酸锌液致呕,但因准备药物需要花费时间,且效果不能保证,还会有副作用,因此宜多采用物理方法呕去毒物,尽可能少用药物致呕。

    另外,孕妇、患有明显心血管疾病者、伤员、神志不清、有肌肉抽搐痉挛或呼吸已有抑制者不宜引呕催吐,可采用洗胃的办法。胃管洗胃适合各种毒物中毒,可用微温清水,也可用1:5000的高锰酸钾液,但后者会使部分毒物的毒性更大。插入胃管后先抽尽胃内容物,再注入洗胃液,每次不超过500毫升,以防毒物冲入肠道。要反复洗,直至洗出液无毒物气味时为止。洗胃初步结束后可留置胃管,以便隔一段时间抽出胃内排泌出的毒物。需要注意的是,口服腐蚀性毒物以及食管静脉曲张者不宜洗胃。(莉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