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525
张大妈的烦恼如何解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中华女性网
     张大妈年纪轻轻丈夫就离开了她,她含辛茹苦好不容易才把两个儿子拉扯成人。老大在村里当上了会计,老二考上了大学,毕业后留了校,当了大学老师。今年春节老二来封信,说单位分给他一套房,小两口想让老妈搬进城去享享清福。就这样,老二两口子高高兴兴地回家把张大妈接进了城。

    老二的住处离大学校园不远,一幢幢高高的塔楼拔地而起,他住在第18层,离顶楼还有4层。记得进城的第一天,老二兴奋地领着母亲屋里屋外转了转,乐得张大妈抿着嘴不断地点头。第二天,老二夫妻俩一早起来就去上班了,好在家里有粮有菜,头一天又学会了点煤气灶,张大妈总算是凑合做了些吃的。好不容易挨到天黑,小两口才陆续匆匆进了门,张大妈才总算有人说个话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张大妈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她感到日子就跟蹲大狱似的实在难熬。不是儿子儿媳不孝顺,人家要教学、要备课、要做研究,还要念书,哪天都得忙到深更半夜,哪里还有时间聊天说话!张大妈呢,人生地不熟,说话别人听不懂,出门就转向,哪像在老家村子里,养鸡喂猪种菜浇水手脚不闲,街坊四邻亲戚朋友总有话聊。张大妈平生第一次失眠了,躺在软软的席梦思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为此她经常心情烦躁发脾气,整天闹着要回老家……

    不难看出,张大妈的精神障碍是由于对新环境不适应造成的,即所谓的“适应障碍”。心理学上,“适应障碍”指在较大的生活事件或生活状况明显的改变(如居丧、离异、搬迁、移民、退休、失业、下岗等)的适应期间里所发生的情绪改变和紊乱,可表现为焦虑烦躁、紧张恐惧、心情忧郁、不知所措、无能为力等。同时还会出现社交退缩、不愿与人来往,工作能力方面也会有所下降。在躯体上,可伴有失眠、乏力、腰背酸痛、胸闷、腹胀等症状。

    青少年在家庭生活(如父母离异)、学习环境(如转学)发生重大变化之后也会出现适应上的困难,除了情绪上不稳定、易激惹或抑郁焦虑之外,往往还表现出品行上的异常,如逃学、偷窃、破坏公物、打架斗殴等违反纪律及侵犯他人的行为。儿童期出现适应障碍时还可出现退行性现象,比如,原先已经不再尿床、不吮吸手指的儿童又出现了诸如此类的行为以及其他幼稚行为。

    适应障碍的发生与性格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说,胆小、懦弱、依赖性大、不灵活的人较易发生这种适应上的困难。适应障碍即是适应过程中的精神障碍,故而一般不超过6个月。如果症状持续时间过长,则应考虑到是否有罹患其他精神障碍的可能。

    适应障碍应以心理治疗为主,帮助病人以积极的态度和措施来应付生活中的事件,并逐渐的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调整人际关系,以适应所处的环境。同时应动员家庭成员和患者的朋友给予必要的心理与社会支持。药物治疗应配合心理治疗共同进行。(杨华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