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539
注射疫苗前问问“出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中华女性网
     据新华社消息,人体疫苗大多属于活性生物制品。然而,目前市场上非法销售的人体疫苗很多没有经过严格的“冷链”系统,疫苗质量自然难以保证,不仅起不到预防作用,甚至会严重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记者从重庆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了解到,重庆市渝中区张女士注射了从重庆中药材市场购买的乙肝疫苗后,并没有起到预防作用,后来经医院确诊,还是感染了乙肝病毒。据张女士反映,她在医院遇到的另外几个肝炎患者,都曾注射过从中药材市场或个体诊所购买的乙肝疫苗,但都没有起到预防作用。医生认为,他们使用的疫苗可能在流通渠道中保管不善而失去了效力。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伟军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向疾控中心反映,他们注射了从私人诊所或药材市场买来的疫苗后出现身体不适。比如注射处长期红肿,出现皮疹,有的甚至出现大面积过敏反应或感染。王伟军说,通常情况下,打完人体疫苗,会出现一些轻微或短时间的反应,这叫疫苗反应,但如果出现大面积或长时间的反应则是不正常的。非法销售疫苗的商贩,由于对疫苗保管缺乏严格的设备和没有遵照相关的规定,容易使疫苗失去应有的药效,消费者注射这类疫苗后轻者起不到预防的作用,严重的会危及健康甚至生命。

    据重庆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处长王豫林介绍,注射人体疫苗必须按照先询问、再注射、后观察的三部分程序进行,注射疫苗的医护人员也必须是经过专业培训,并逐级考试合格后上岗的。注射疫苗时,首先要了解被注射人是否有针对疫苗的禁忌证,比如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或者某些慢性疾病发作时不宜注射疫苗,如果对鸡蛋过敏的人不可以注射流感疫苗。另外,有的疫苗应皮下注射,有的是肌肉注射,用不同的角度进行注射也都有严格规定。还有,对于需要多次注射的疫苗,每针的注射时间也必须进行科学安排,注射之后,为防止出现不良反应,还要观察一段时间。

    (李永文 苏海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