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306
见证深圳卫生事业飞步十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日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以千篇报道百万文字忠实记录了医疗卫生系统的惊人变化——

    见证深圳卫生事业飞步十年

    ■本报记者童俏/文特约记者袁立新/文 赵青/图

    民生事业

    十年投入“强筋健骨”

    1994年12月8日《市中心医院勾出大模样》;1994年12月22日《儿童医院年底动工》;

    2001年6月1日2版《东湖医院新楼奠基》……

    细细翻阅10年的《深圳晚报》,市委、市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重视和对深圳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持跃然纸上,在短短10年间,各级政府共投入40亿元,为鹏城市民织就一张“健康网”。新建、扩建了市儿童医院、北大深圳医院等一批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二院等的改造和扩建工程也让一批老医院“旧貌换新颜”,给市民提供了更加宽敞和温馨的就医环境。从1997年开始,市政府连续3年将建立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列为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每年兴建30至50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一个功能合理、方便群众的卫生服务网络已基本形成,超过500万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有预防、医疗、保健、计划免疫、健康指导等服务。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化、高科技的医疗设备成为疾病诊断、治疗的“武器”。10年来,深圳市、区两级政府在医疗卫生技术装备建设上舍得投巨资,使深圳的大型医疗设备装备水平,迅速跃居全国先进行列。一位老卫生工作者回忆说,10年多前,深圳所有医院的医疗设备总值不到5000万。市属医院中只有市人民医院达到市级医院装备水平。但从1994年至1998年,各区政府对区医院设备投入由0.37亿元,增加到1.2亿元;2003年,全市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拥有万元以上设备14636台。

    卫生改革

    市民成最大受益者

    2003年9月25日,《深圳晚报》一则消息《人均药费仍持续下降》这样写道:数据显示,继2002年我市人均医疗费用首次出现负增长,2003年上半年人均药品费用仍继续下降,其中门诊药费下降1.3%;人均住院药费下降7.2%。

    这是我市大刀阔斧进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给市民带来的可喜变化之一。

    1999年9月,我市卫生系统在全国率先拉开了卫生体制改革试点的帷幕,开始了从人事制度、分配制度、采购制度到后勤服务社会化等8个方面的改革。以药品统一招标采购为例,市卫生局联合有关部门经过多年的探索,终于在招标制度建设、评标标准、专家库管理、采购效率等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到去年年底,全市已有74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全部参与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招标采购药品金额累计25亿元。目前医疗机构销售中标药品的临时零售价格平均比2002年开展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前药品实际零售价格累计降低33.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