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779
我国每年新生三万聋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3.04
     昨天是全国爱耳日。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有各类听力障碍者2057万人,在全国各类残疾人群中占第一位。其中7岁以下的全聋儿童有80多万人。

    由于药物中毒、遗传感染、环境噪音污染、意外事故等原因,我国每年大约新生3万听力障碍者,听力的障碍严重影响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耳聋多是药物惹的祸

    专家介绍,在造成孩子产生听力障碍的多种原因中,药物中毒高居榜首。

    药物中毒性耳聋的患儿大部分是因医务人员滥用耳聋性抗生素所致。有时孩子咳嗽、发烧、感冒,一些医务人员为图方便就用了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由于对这些耳毒性药物认识不足,不按照儿童用药剂量用药,剂量过大,疗程过长,导致氨基甙糖类抗生素中毒,产生了耳聋的严重后果。

    在我国,由于还没有制订禁止和限制使用耳毒性药物的法律法规,许多耳毒性药物的使用依然十分普遍和随意,有些甚至到了滥用的程度。

    应警惕儿童“话语迟”

    “贵人话语迟”这句老谚在我国一向广为流传,对此医学界的观点却大相径庭,专家认为,听觉功能和语言功能是相辅相成的,因此“话语迟”者应警惕听力障碍。

    专家介绍,在幼儿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听力是否正常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幼儿时期有听力障碍,听不清或听不到别人发出的言语声,孩子就无法准确地模仿和学习,当然也就无法很好地掌握和运用这种交往技能。

    因此她建议,说话晚的孩子一定要引起家长的注意,如发现孩子到了1周岁还没有语言意识,就应警惕有无听力障碍,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听觉功能检查,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聋儿早治疗效果好


    专家介绍,耳聋时间越短,治疗效果越好。由于人在6岁前处于言语形成黄金时期,若耳聋的时间过长,听中枢一直得不到声音信号的刺激,功能就会退化。这种退化是不可逆的,更重要的是,时间过长会引起语言中枢退化,导致语言障碍和影响语言清晰度。

    如果能及早发现小儿的听力障碍,及时采取听力补偿措施,并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言语训练和康复教育,这些孩子的言语以及心理、智力发育就不会受到影响,这就是所谓的聋儿早期干预。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