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498
情志牵动情绪不妨用以炼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04
     何萘读者:

    生活的无趣和毫无意义,是人的一段时间内心理上的一种变化,凡事物,都有这样一个规律,叫做“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人有时在一段时间内,或者沮丧,或者愉快。当沮丧的时候,就会想起过去种种不愉快的事情,当愉快的时候,就会想起许多好的事情。再就是,人的心理也和自己的生理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女性,更容易受生理的驱使而想起一些使自己伤感的事情。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情绪的变化还是五脏情志变化的一种外在的表现,也就是说,五脏即心、肝、脾、肺、肾,可对应五种情志,即喜、怒、思、悲、恐,当这段时间自己情绪上比较悲伤的时候,也许正是肺气发生变化的时候,尤其是秋季这个季节。再就是五脏的变化还对应四季气候的变化,即春天对应肝气、夏天对应心气、秋天对应肺气、冬天对应肾气,四季对应脾气等。所以,在某一季节出现某一情绪,也可能就是某个季节影响了某种脏器而牵动了某种情志的结果。

    其实,人的情绪是应该可以调节的。但要想调节那就必须认识到要内向性地运用意识,也就是说把自己的意识活动指向自身生命活动,比如,在夜深人静的时刻,正是找自己内心的绝好时期,去观察自己的内心是否平静,究竟为什么不平静?不平静又是哪里在动?动的那个地方是什么?动的状态又如何?那样就能找到自己的那颗心了。以心观心,心中之心又有心;动中观动,动中之中又有静。这样,以动观动,以动制动,才能在动中找到静。只有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的根本,只有这样,才能发现自己(人)真正的本来面目。只有这样,才能体会到多少人都生活在“障目”之中,也只有这样,才能认识到人的得得失失根本就算不了什么!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不想过去,不想现在,不想未来,这叫“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人,都有烦恼,但怎样处理“烦恼”这个念头,就需要有一个比较明智的方法,“烦恼即菩提”,但菩提不是烦恼。也就是说把烦恼的心理当作观心的一种机会和方法,那样,化解烦恼就有了积极意义。所以,一直以来,儒家讲究“存心炼性”、道家讲究“修心养性”、佛家讲究“明心见性”,都是关于怎样炼心的至上方法。只有懂得了这些,那么,烦恼对于自己来说也就无所谓“烦”、无所谓“恼”了。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