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更多1
编号:10821402
莫把肝癌当胃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39岁的阿林身体一直不错,除了胃有点儿不大好,平时连感冒都很少。可一个月前他总感到上腹部又胀又痛,尤其是吃饱饭后疼得更厉害。他以为老毛病又犯了,就没当回事儿,随便吃了些胃药。疼痛虽然有所缓解,可人却越来越憔悴,一个月内竟消瘦了十多斤,后来检查发现竟是原发性肝癌晚期。

    广州武警医院移植中心主任医师黄刚介绍,肝脏位于上腹部,与胃相邻,它的疼痛会辐射周围器官,所以有不少肝癌病人出现早期疼痛症状后都误以为是胃病,结果掉以轻心,耽误了治疗。

    黄医生介绍,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每年有11万人死于肝癌,约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肝癌好发于30-50岁,男性是女性的3-6倍。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虽然能够通过做B超、CT诊断,但能否诊断正确,医生的经验也十分重要,如果医生经验不足就很难发现。阿林也多次到当地医院做了检查,但都被诊断为“胃炎”、“十二指肠炎”。因此,黄医生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上腹部疼痛、腹胀、食欲下降、乏力、消瘦或皮肤、眼睛发黄等症状千万别大意,最好到医院肿瘤专科做一个详细检查。特别是大小三阳携带者或肝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最好半年检查一次,检查项目主要是B超、肝功、AFP(甲胎蛋白)。

    (摘自2月24日《新快报》姜永涛、张小玲/文), http://www.100md.com(姜永涛 张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