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413
胆心综合征:貌似心病 根在胆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赵老师最近觉得胸前区不适,心跳忽快忽慢,右上腹疼痛,医生诊断为心绞痛。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症状没改善。日前,他因急性胆囊炎发作切除了胆囊后,心前区不适等症状即随之消失。这令赵老师感到意外和庆幸。

    其实,赵老师的病根不在心脏而在胆囊,他患的不是心脏病,而是另外一种疾病———胆心综合征。胆心综合征是种易与心脏病相混淆的疾病。在临床上,医学专家早就注意到胆道系统疾患的病人,可出现类似冠心病的症状、体征及心电图改变,其中以老年患者发生率较高。如急性胆囊炎可以诱发心脏早搏、房室传导阻滞、阵发性房速、心房扑动乃至房颤等各种形式的心律失常,引起心绞痛并出现T波平坦、倒置等心电图变化。

    胆心综合征的发病机理可能涉及以下两点:①胆石症与冠心病都与脂质代谢障碍有一定关系,因此可能在病因与发病学上存在某种联系。②胆道系统与心脏在神经支配上有共同通路,可能通过神经反射而发病。心脏和胆囊在胸脊神经处可以交叉。当胆道发生炎症、梗阻、血运障碍时,冲动沿脊神经视丘侧束经脑中枢的网状结构而至丘脑与大脑。由于一条脊神经的后根中包含着几个脏器的传入纤维,而一个脏器的传入纤维又有几个传入通路。另外,内脏的传入纤维又与躯体的传入纤维共同在一个脊髓结段中会聚,因此,在神经支配有重叠的脏器之间,通过神经冲动的扩散就可以产生牵涉反应。

    一般认为胆道疾患时发生心功能改变,大都是在冠心病或隐形冠心病的基础上,由于胆道感染、胆石症的发病而被诱发。胆道病不是冠心病的原因,只是其发病的条件因素。

    胆心综合征患者主要表现为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心电图改变,有的患者伴有右上腹部的疼痛,按照心脏病用心血管类药物治疗后效果不佳,有时病情反复发作并加重。因此,患者在胆囊炎和胆囊结石病情发作时,若出现心前区的疼痛不适,应该注意胆心综合征的可能。胆心综合征的治疗,主要是治疗胆道疾患,包括控制胆道的炎症,去除胆道结石和诱发炎症的因素。

    陈大志主任擅长治疗:普外科疾病、消化器官移植,尤其是肝移植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http://www.100md.com(北京朝阳医院普外科主任 陈大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