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阿司匹林
编号:10821423
阿司匹林能不能长期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云南昆明市人民中路汪光明:对于心血管病人该不该长期吃阿司匹林预防心肌梗塞,报刊上说法不一,有的说要坚持长期吃,有的说长期吃会引起消化道出血,因此不能吃,所以我很犹豫。请问到底应该听谁的?

    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张海澄副教授认为,阿司匹林的主要作用是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功能,起到抗血栓的作用,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如心梗、脑梗等)的发生,但它的弊端是长期服用有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到底该不该吃,最好由医生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权衡考虑。如果长期服用,最好遵循以下几个原则:1.一定在饭后吃。2.一天只吃一次。3.剂量要小(每日不超过300mg)且尽量选用肠溶性好的药物,如拜阿司匹林。4.不要随意加减药量,应在医生指导下,针对不同个体选用既有效且副作用最少的剂量。5.服用阿司匹林后出现消化道出血,或原有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病史,而必须应用抗血小板凝聚剂者,可选用新一代药物如氯吡格雷代替。

    张海澄擅长治疗:心律失常、心脏起搏。

    出诊时间:周五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赵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