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396
瞄准“战场” 适应“市场” 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军队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健康时报》 2004.03.04
瞄准“战场” 适应“市场” 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军队医院(附图片1张)

     2004年,是适应新军事变革和迎接社会医疗市场激烈挑战的攻坚年,这是军队医院普遍面临的大势。在此前提下,我们确定医院工作总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军队医院为目标,以病人对健康的需求为出发点,加强高层次人才建设,着力打造特色专科,狠抓服务和质量,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创造最佳的政治、军事、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效益,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为部队服务是军队医疗生存的根本,是我们医院多年一贯坚持的根本大法。二是围绕部队建设急需创新军事训练医学。力争出一批在军区、全军叫得响的科研成果,提升部队战斗力,展示150的实力,体现150的能耐。三是抓好卫勤应急保障分队建设。制订社会重大突发事件和卫生防疫的卫勤保障预案,组建和训练应急保障分队,保证人员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在突发情况下要拉得出、用得上、过得硬、保障好。

    创新科室管理机制,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专科。形成院有优势、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局面,继续实行科室优化组合,形成优势特色专科群体。通过对科室进行“改造”、重组,重点发展一批“拳头”优势专科。肛肠外科中心、肿瘤诊疗要申报全军、军区研究所,检验病理、变态反应及肾病等优势专科要申报军区中心。深入完善竞争上岗机制,增强创新意识,增强竞争理念,让每一个中层领导成为医院名符其实的顶梁柱。
, 百拇医药
    目前,全院初步形成了名医名家群体。要把医院发展好,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人才建设。一是聘请军内外知名专家来院工作。二是要多种渠道“挖”人才。三是从院校引进一批急需的人才。按照去年初提出的人才建设规划,到2005年全院硕士、博士要达到100名,力争科科有硕士、博士,形成一个梯次合理的高层次、高学历人才方阵。四是培养自己的实用型技术人才。五是实施“强强联合”战略,借助知名医院、院校的教学优势,实行挂靠培养,不徒虚名,真正使之名符其实。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我们的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军前列,将继续发挥全军医院信息管理研究基地的主导作用,开展好全军指定性重点课题的攻关,实实在在建设好“数字化医院”。通过抓好全成本核算,实行公开量化管理,堵漏节流。通过加强信息管理的现代化,达到面向管理者,面向业务人员,面向患者,让这三者都成为受益者。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树立医院新的“品牌”和形象。狠抓服务质量,对基层要做到:少摆领导架子,多交基层朋友;少当甩手掌柜,多抓具体指导;少添忙加乱,多排忧解难。对病人服务要做到真心想着病人,诚心服务病人,实心实意办好事情。树立认认真真做学问、实实在在干事业的思想。狠抓医德医风,促进行风建设,对那些收受“红包”、接受“吃请”和开“大处方”、接受“回扣”的害群之马,果断处理,决不手软。
, 百拇医药
    瞄准医学前沿,在科研上求突破。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全军“十五”课题和全军“青年基金”项目课题等8项立项课题的科研攻关,重点围绕卫勤保障和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疑难病症,做好课题遴选工作,扩大高新设备治疗范围,尤其是开展对X刀治疗肺癌、肝癌和肝、肾器官移植的学术研究。通过学习国内外医学最新知识,加大临床医学的基础性和前瞻性科研工作。

    我经常给全院职工讲:要善于思维一个“新”字,琢磨一个“巧”字,要求一个“严”字,立足一个“闯”字,突出一个“争”字,狠抓一个“实”字,策划一个“奇”字,实施一个“精”字,坚持一个“高”字,避开一个“险”字,不畏一个“难”字,确保一个“收”字。创新才能发展,不创新就是没有出路!我们医院党委相信,只要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埋头苦干,争先创优,院党委确定的瞄准“战场”,适应“市场”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军队医院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图片:

    全国首届医疗科技之星、全国著名肛肠外科专家、高春芳院长(前)创造了会阴部设置人工肛门技术,提高了直肠癌治愈率, http://www.100md.com(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150医院院长 高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