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053
加入WTO给我国中药发展带来良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5日
     加入WTO给我国中药发展带来良机

    加入WTO,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将更快地融入国际经济社会,可以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优化资源的配置。中医药由于来自大自然,符合人们崇尚自然的需求,引起了全世界许多国家的重视,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英国等正在立法,准备给予中药合法地位。这为中医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 “入世”有利于促进中药发展现代化

    中药现代化是中医药在新世纪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入WTO将促使中医药学从理论到实践都得到创新,从而成为具有现代科学水平的科学体系。中药现代化具体包括:

    (1)理论体系现代化

    长期以来,我们欠缺对中医药理论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发展,欠缺将传统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没有完整地形成现代中医药理论体系,这种情况严重阻碍了中医药现代化的发展。“入世”后,由于中西方文化的更多地接触和更好地融合,中医药理论与西方医学理论在思维方式、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差异将进一步缩小,中医学所具有的“整体观”、“辨证论治”的特点将更快地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可。

    (2)生产技术现代化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药现代化的基础就是生产技术的现代化。我国“人世”后已经无条件获得最惠国待遇,这就为我国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和设备、实现技术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