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41
二月二十日:疼痛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7日 新浪.伊人风采
2月20日(周五)《疼痛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嘉宾:樊碧发--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
     2月20日(周五)《疼痛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

    嘉宾:樊碧发--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


    主持人: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的嘉宾是中日友好医院的副主任医师杨克勤,我们今天的话题是疼痛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

    杨克勤:实际上很多疼痛并不是有根的,他是功能性的变化,所以很多人希望找到结构上的问题,实际上很多问题并不能找到,疼痛这个疾病到90年代认为疼痛是一种疾病,只有这样才能作为一个很好的治疗,而不能说单独的原发性的根上,我们现在也跟国际接轨了,疼痛这方面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了。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不是很发达,很多人到医院来看病的,会导致死亡的才会去医院看病,但是疼痛这个疾病很多都是生活质量方面的问题,本身的疼痛不会造成死亡,但是会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很多病人的家属也不理解,看不见也摸不着,比如说有些疼痛有身体结构上的变化,但是很多疼痛没有结构说的变化,比如说三叉戟神经痛,病人就很难受,但是病人家属不理解,病人相当痛苦,有些病人也想到自杀,当他请假的时候,领导决定是拖病号,实际很多是自己的感觉,所以非常难受,非常失望。

    主持人:这样看来疼痛对大家的日常生活也是影响非常大的,比如说头疼,对疼痛的研究也是我们国家日后已经在医学发展上的重点。

    杨克勤:美国人这方面的疾病是5千多万,因为不能工作而损失几百亿法院,所以疼痛一个是健康问题,另外很多是社会方面的问题,包括中日医院、宣武医院有独立的疼痛科,2000以后疼痛的学科已经跟内科、外科已经是并列的科室,国家已经单独提出一个疼痛学会,在国外已经是相当发达了,所以我们国家现在也在开始逐渐转变这个观点,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方面的问题就更看中了。

    主持人:现在来看疼痛的分哪几类呢?

    杨克勤:我们中日医院疼痛门诊是90年开始的,我们的科主任从日本学完回来就开这个门诊,一边学习,一边看病,大家没有认识到疼痛是一种疾病,所以很多病人都是从别的科到这边来,后来通过宣传以后,大家都认识到了。我们也成立了很多病房,我们疼痛现在形成一种从无创药物治疗到轻微有创形成比较完善的一个疼痛治疗的方法,很多病人因为找不到根,很多医院很多科室都检查过,甚至花了大量的时间和钱财都无法解决,后来到我们科,我们都给解决了。因为外伤造成的神经损伤以后,他就到国内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检查了,病人上肢疼的相当厉害,又到大医院去了,大医院说,把你的病痛神经截断以后就可以了,近四五年以后,病人就靠吗啡生活,他已经48岁了,他说再过两年就不想活了,在我们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之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8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