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47
二月二十七日:宫颈癌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新浪.伊人风采
2月27日(周五)《宫颈癌的防治》,嘉宾:卞美璐--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2月27日(周五)《宫颈癌的防治》

    嘉宾:卞美璐--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嘉宾是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卞美璐老师,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宫颈癌的防治。

    卞美璐:妇女的肿瘤当中他的发病是是占第二位的,第一位是乳腺癌,但是他不属于妇科的,要说起来从女性的恶性肿瘤来说,宫颈癌的发病率是在第二位的,要是从妇科生殖系统的肿瘤来说,宫颈癌的发病率占第一位的,像近几年世界的资料报道,每年新发的宫颈癌的病例我们有46.6万,在这当中80%都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中国每年新发病例差不多有十万左右,占了世界的五分之一,特别是大家都知道,前几年我们中国的一个电影明星李媛媛得了宫颈癌,在一般的妇女当中也引起了轰动,2003年底的时候香港的歌星和影星梅艳芳也得了宫颈癌,又一次掀起了防治的高潮,这是一个多发病常见病,如果能很好的进行早期的筛查,不要让他到了癌的时候才发现,这样就可以达到早防、早治,提高他的愈后。

    主持人:宫颈癌比较容易得,但是也比较容易治疗,为什么宫颈癌这么容易得呢,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的呢?

    卞美璐:宫颈癌是归成一个感染性的疾病,也就是说通过性生活,生小孩,跟外界有一个接触,这样他有一个污染的机会,在很早的时候,就认为慢性的炎症是癌变的主要原因之一,比较早的结婚,或者比较早的有性生活,性伴侣比较多,生孩子比较多,最早是这样认为,或者是男性他的包皮比较长,他有包皮垢以后就有一些病毒,最早是这样认为,但是从80年代以后就觉得宫颈癌主要是一个病毒感染,就是人类乳头状病毒感染。其他的比如说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这些病毒他的感染也可能是最后导致了宫颈癌,但最主要是人类乳头状病毒的感染,宫颈癌是一个感染性的疾病,现在已经被大家公认了。

    主持人:在宫颈癌的早期发现中,人们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呢?

    卞美璐:在所有妇科的癌症里,早期发现是宫颈癌做得最好的,在1941年的时候发明了宫颈涂片,在宫颈上刮一点细胞,抹在玻璃片上,通过染色看脱落细胞有没有癌细胞,又不是正常细胞,又没有到癌的,中间的可疑的细胞,通过宫颈涂片我们就可以筛查宫颈癌,特别是早期的时候能够发现,不要到晚期了,都疼的很厉害了,人都非常消瘦了,就是做宫颈涂片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从90年代以后,我们现在开展了一些新的技术,就是用剥层给他制间的时候制成特别薄,细胞看起来更容易了,所以就把这个技术给提高了,叫液剂剥层细胞,筛查准确就更高了,漏诊就比较少了。

    主持人:宫颈癌的类型有没有分类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1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