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334
哮喘的新概念新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深圳晚报
     哮喘康复保障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危害健康的严重疾病。随着对哮喘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以及从循证医学角度对药物治疗学的评价,目前已明确了哮喘是一种特殊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对哮喘的诊治观点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新的有效药物的出现使哮喘的良好控制成为可能。

    2002年,我国重新修订了《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虽然现在哮喘尚不能根治,但是经过认真、系统和规范化的治疗,可以达到良好的控制。严格规范化的治疗能够更好地改善哮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难治性哮喘的发生和防止哮喘的死亡。

    罗湖医院呼吸内科拥有经验丰富的哮喘病诊治专家,配备有对哮喘诊断和治疗、病情监测具有指导意义的肺功能检查仪,并能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和支气管扩张试验。该科龙发主任教授、杨树平副主任医师、张永昶博士,长期从事哮喘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熟悉国内外哮喘防治的最新技术和进展,掌握规范化的哮喘诊治方案及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多年来,他们不仅成功地治疗了许多生命危重的严重支气管哮喘患者,而且为许多疑难及不典型的支气管哮喘患者(包括咳嗽变异型哮患者)明确了诊断,从而得的有效的治疗。

    哮喘治疗谨防误区

    患者林某,男,42岁,反复咳喘10年,到多家大医院就诊,诊断哮喘明确,中西医结合治疗曾一度好转,但很快又复发。如此反复多次,现已出现肺气肿,行走困难,后转入呼吸内科治疗,虽然哮喘已控制,肺功能已稳定,但肺气肿已不能恢复到原状。

    反观世界短跑名将约翰逊,曼联足球名将斯柯尔斯也是哮喘患者,因为实施了规范化治疗,哮喘控制很好,肺功能一直正常,没有出现肺气肿,所以仍然可以出现在田径和足球赛场上。由此可知,哮喘应到呼吸内科规范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很好控制,不会因反复发作而在若干年后出现肺气肿,使肺功能进行性损害。(罗湖医院呼吸内科提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