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337
糖尿病高血糖的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深圳晚报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主要特征,其危害主要分为急性危害(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危害(慢性并发症)。急性危害主要有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主要是由于血糖过高及代谢紊乱所致,病情较急,需要急性抢救才能解除急性危害,如果抢救不及时则可导致死亡。

    慢性危害主要是由于长期高血糖引起的慢性并发症。长期高血糖对健康威胁更大,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于慢性并发症,即便是很轻的长期高血糖对人体亦十分有害。例如,糖耐量降低(IGT)其血糖高于正常水平但未达到糖尿病的水平,这种轻度增高的血糖亦可以引起心血管并发症,有研究发现40%的IGT有不同程度的心血管合并症。血糖达糖尿病的水平,其危害则更大,血糖愈高危害愈大。糖尿病长期高血糖可以引起许多慢性并发症,如冠心病、中风、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等。

    如果患了糖尿病一定要严格控制血糖,千万不要认为血糖高没什么关系,因为长期高血糖的危害迟早都要降临。有研究发现通过严格控制高血糖可以显著减少慢性并发症,如有人发现糖化血红蛋白(表示总体血糖指标)每下降1%,心血管并发症减少16%~40%,肾脏并发症减少25-50%,眼部并发症减少19%~33%。由此可见,加强控制高血糖对减少糖尿病高血糖的危害十分重要。

    提示:糖尿病危害系列讲座时间:星期五下午3:00~4:00,本周的讲座题目是糖尿病高脂血症的危害。

    地点:深圳第二人民医院超生科教室(旧住院楼4层内分泌科对面)

    糖尿病门诊:内分泌科专科星期一至星期日全天开诊,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