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649
管好一张嘴 迈开两条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前些日子,不知何因,总感到口渴难忍,好像吃了许多盐似的,有时即使吃得很清淡,可口渴的感觉依然很强烈。

    一个偶然的机会,去医院查了次血,心想反正要扎一针的,不如索性就多抽点全面化验一下,结果出来后,着实让我吓了一跳,血糖12.5mol,高出正常人一倍多呢,这还是空腹查的,要是在饭后,结果肯定还要高些。心存疑惑,难道自己刚刚三十出头就会得糖尿病吗?又去复查了一次,结果还是一样。

    拿着化验结果,心中不免惴惴的,原以为冠心病、糖尿病都是老年人的专利,自己连四十还不到呢,怎么就会戴上"糖尿病"的帽子。翻看医书,又在网间浏览了一下,深知此病的厉害,如果控制不好,会危及到眼睛、肾甚至骨骼。但目前对糖尿病似乎也没有什么特效药,控制饮食是首选,其次就是运动了。

    医生除了开些降血糖的药物外,还格外叮嘱,一个糖尿病病人的自我教育及控制是至关紧要的,这决定着病人未来的病情发展。听了医生的嘱托,自然不敢怠慢,可真的做起来就有些难度了。
, 百拇医药
    都说糖尿病是个"富贵病",那只是诱因罢了,要是真的得了,糖尿病可就是个不折不扣的"贫穷病"。饭不能吃太饱,粮不能吃太细,连油都不能吃多,原本大鱼大肉,枣甜瓜香的美食,硬硬要改吃"忆苦"饭了。刚开始改变饮食习惯还真有些不适应,棒子面的窝头,小米面煎饼吃的也不顺口,有点难以下咽,可看着居高不下的指标,也只好横下一条心过过苦日子,吃吃忆苦饭了。

    管住一张嘴还真管用,每次吃饭时,我都尽可能吃粗粮,多吃蔬菜和豆腐。鸡蛋不限,吃牛肉,吃排骨,但吃的量都不是很多。为了给自己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饮食,我坚持餐前用试纸监测尿糖,餐后两小时也用试纸监测尿糖,因为食物在被消化两个小时后,按常规血糖就会达到一个峰值。通过餐前和餐后的尿糖变化,可以知道什么食物比较适合你,其实,糖尿病人在选择食物种类上是存在很大个体差异的。

    比如说有些病人吃超市卖的降糖面粉效果很好,可对于我就不行,吃后尿糖就有明显升高,远没有我吃窝头和豆子米饭的效果好。虽说糖尿病的饮食会受到种种局限,主食主要吃杂粮,但我的副食还是相当丰富的,鸡鸭鱼肉不断,只是要掌握好一个量的问题。我的进食原则就是少而精,粗中有细。
, 百拇医药
    除了合理膳食以外,适度运动也是有效控制糖尿病的一个有利法宝,对此我可是深有体会的。一次朋友聚餐,我已经注意了再注意,可酒店的饭菜为了味道鲜美,大多是要放蔗糖和用淀粉勾芡的,吃后我回家用尿糖试纸一测,试纸立刻变成了红褐色,四个+号,无奈,我只好亡羊补牢,又多吃了两片降糖药。再去酒店吃饭,菜品种类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我没有坐车回家,而是迈开了两条腿步行回家的,整整走了五十分钟才到家。等餐后两个小时,用尿糖试纸一测,试纸呈现出蓝绿色,表明尿糖尚不足一个+号。

    两次在酒店进餐后的不同反应,足见运动疗法在控制血糖上有多大的作用。从此,每天餐后,不管工作多忙,天气如何,我都坚持散步半个小时,同时还把搁置多年不做的广播体操捡了起来。空闲时,就在窗户前一站,看着蓝天绿树,随便做上几节,顿感神清气爽。

    从知道了化验结果至今,也不过三个月的时间,可我的血糖餐前空腹化验已经下降到了正常值以内,就是餐后血糖也大多控制在10mol左右,所以说只要管好一张嘴,再迈开两条腿,糖尿病就并不可怕了。 (子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