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5450
胃肠溃疡的并发症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1.出血:溃疡基底部穿破血管为出血的主要原因。血管受损破裂出血,表现为吐血、大便带黑便,部分患者出血前疼痛加重,出血后腹部疼痛减轻。出血量取决于溃疡部位、损伤血管程度、凝血情况,出血量少而速度慢,大便出现隐血,出血量大则出现黑便和呕血。

    2.穿孔:是溃疡病常见的并发症,原因是溃疡过深,吃饭过饱,粗糙食物摩擦,剧烈咳嗽等。

    3.幽门梗阻:十二指肠溃疡、幽门前及幽门管溃疡容易发生梗阻。梗阻主要表现为胃潴留,上腹饱胀,尤以饭后明显。严重者出现呕吐,吐出隔餐和宿食等内容物,患者因大量呕吐可导致脱水及氢、钾电解质丢失和代谢性碱中毒。

    4.癌变:十二指肠溃疡癌变者罕见,而胃溃疡病灶边缘黏膜细胞易发生癌变,所以对胃溃疡应提高警惕,特别年龄在45岁以上者,近期内节律性疼痛改变,不明原因消化不良,体重下降,大便持续隐血,或溃疡病经有效内科治疗未能缓解,并且日益加重,有癌变可能。

    (吕昌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