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65453
消化性溃疡的药物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消化性溃疡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治疗药物众多,尤其近年来新药不断出现,使该病药物选择性大大增加。但因此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如盲目追求"新、贵"药而增加了患者经济负担,同时,多重用药致不良反应增加,不合理配伍反而使疗效降低等。

    1.H2受体阻滞剂 有效的胃酸分泌抑制剂。目前已进入市场的有西米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尼刹替丁、罗沙替丁等。

    2.质子泵(H+、K+、ATP酶)抑制剂 具代表性的是奥美拉唑、兰索拉唑,广泛应用于临床,溃疡愈合率高,而且愈合速度和缓解症状快。

    3.抗幽门螺旋杆菌药 临床上对幽门螺杆菌有效的药物较多,如铋盐、抗生素类(羟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呋喃唑酮、甲硝唑等,但根除率不到40%。临床采用二联(胶态次枸椽酸铋+抗生素)或三联(胶态次枸椽酸铋+甲硝唑+抗生素)药,可提高根除率。

    4.消化道黏膜保护剂 传统的抗酸剂如氢氧化铝、碳酸镁、硫糖铝、得乐、胃必治、乐得胃等,除中和胃酸外,还具有黏膜保护作用,而且价廉、副作用少,可作为基层医院首选第一线药物。另外如表皮生长因子、恩前列素、奥诺前列素、索法酮、替普瑞酮、米索前列醇、罗沙前列醇、螺佐呋酮等,均具有增强黏膜抗损伤的能力和加速溃疡愈合的作用。

    5.胆碱能受体拮抗剂 如阿托品、颠茄,易被肠胃吸收;普鲁苯辛、胃乐康、安胃灵、胃长宁、胃欢、胃安、波而定、东莨菪碱等,多为人工合成品。

    6.钙通道阻滞剂 早在1927年,人们便发现血钙升高可使胃酸分泌增加。硝苯啶、异博定等,根据研究证实,一方面能拮抗泌酸受体,降低泌酸效应,另一方面能增加胃黏膜的抗损伤能力。

    7.抗焦虑药谷维素 能调整植物神经功能,减少内分泌平衡障碍,改善精神神经失调症状。

    综上所述,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药物众多,但正确选用与合理组方是关键,应根据药物、费用、副作用等因素灵活选用。同时也要注意休息、饮食、生活规律、戒烟酒、禁食对胃黏膜有损伤的药品和食物。

    (解放军第467医院 王兰 刘英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