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694
抑郁心理摆平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患者情况:石某,女,16岁,她自诉三年来老有一种难以言状的苦闷和忧郁,总感到前途渺茫,对一切都不顺心,老是想哭,但又哭不出来,即使是喜事,也毫无喜悦的心情,患者深知忧郁会伤害身体,但又苦于无法解脱,并逐渐导致睡眠不好,多噩梦,胃口也不好,有时很悲观,甚至想一死了之,但对人生又有留恋,因而下定决心来咨询。

    分析诊断:通过与患者交谈,心理医生逐渐取得了患者的信任,了解到患者的生活经历。在患者上中学时,其父母因经济犯罪被判刑,从那时起,家庭失去了欢乐,她在学校又受到同学们的歧视,因而心情压抑、忧郁。初中毕业后由于没有考上重点中学,更加重了忧郁的程度,导致神经性抑郁症。

    施治方案:心理医生决定对患者采取解释性心理治疗。解释性心理治疗即由心理医生对患者所患心理疾病进行解释,再由患者自己认识病状及病因,以对治愈自己有信心。

    咨询与治疗:首先对患者进行解释性心理治疗,使她了解自己的病状及病因,使之对治愈自己的病有信心。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其次,同步给患者服用小剂量的多虑平。

    一星期后,前来复诊,石某觉得心情轻松多了。心理医生继续给予心理开导与鼓励,并继续用药。两个月后,终于使患者消除了抑郁症状,恢复了心理平静。 (辛文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