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5636
风险哪能只让医生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从古代的扁鹊、华佗,到今天的名医,天下没有不失误的"神医"。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总体误诊率在30%左右,这与国外误诊率相差不大。这说明,要医院包治百病是不现实的。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会长张百宽先生认为:在目前条件下,医院不可能保证每个病人都能百分之百地确诊,都能百分之百地治好。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误诊研究会做过详细的调查,国内误诊率与国外相差不大,约为30%左右。有的单病种误诊率高达70%以上。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对有的病种来说,大医院的误诊率远高于基层医院。据统计表明,流行性出血热在省级医院的误诊率为51.95%,在市级医院为45.41%,在县级医院为11.49%。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大医院的分科很细,一般医生对非本专业的疾病不熟悉。另据一些医学专家所言,一个疾病的误诊,不单纯是医生的技术水平问题,还涉及临床思维方法、知识广度、当时的客观条件等多种因素。就病人而言,误诊除了疾病本身的复杂性外,还与求医者当时的心态,与医生配合的程度,提供病史的准确性等有关。

    沈阳医学院教授李春生先生认为:人体是千差万别的,有的药用在一个人身上好,用在另一个人身上就不好,有人用青霉素滴眼就死了;有人做阑尾手术,局麻就死了。医学本身的高风险决定了医疗服务的高风险,高风险就可能有失败。当然,不是有风险就可以出错。从医疗本身来说,疾病的诊断、治疗,一环扣一环,每个环节都是避免出错的环节。所以,正如著名医学家张孝骞所言,医生对病人,应当时时"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事实证明,在目前医学发展的阶段,彻底根绝误诊是不可能的,让医院包治百病也是不现实的。这就是说,病人在就医过程中,还存在治不好的风险,这个风险只由医院或医务人员来承担也是不公平的。社会上流传着这样的话:"要想富,做手术,做了手术告大夫。"医生们听了这句话后加上了一句:"今后大夫怕手术,你有病时谁来救?"如果医患关系都这样,医患的心态都这样,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后果?

    怎么办?我想只有风险共担。作为医院和医务人员要尽职尽责;尽职尽责了还是治不好,那就只有病人及其家属谅解。同时,也需要社会的支持,如:疾病保险,让因风险带来损失的病人或家属得到一些补偿,以缓解他们的不良情绪和经济困难。这样大家共担风险,创造一个和谐的医患关系,有利于病人,有利于医院,有利于家庭,有利于社会。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董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