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5637
“专家号”火爆引发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主任医师、教授、国家政府津贴教授,到底我挂哪一个专家的号呢?"带着女儿从哈尔滨来的刘女士,站在北京儿童医院"专家榜"前面自言自语道。

    "大老远地来一趟不容易,你别挂10多块钱的号,到楼上挂100块钱一个的专家号。都是知名专家,让你省心啊。"一位热心的老太太劝她说。

    还有挂号费为100元钱的门诊?记者在心中打下了问号,索性跟着刘女士去找"专家号"。

    六楼的电梯门一打开,一片温馨、和谐的情景展现在眼前。护士小姐带领着一群小朋友正在玩游戏。难道这就是"专家号"?门上的黑字,千真万确地写着"特需门诊部"。

    护士小姐微笑着告诉记者,特需门诊部是专业术语,专门用来区别于楼下的普通门诊,不过老百姓都习惯称之为"专家号"。在特需门诊部的出诊表上,有每一位专家的专长和研究项目,患者家属可据此来选择专家。一般情况下,在这里当天都能挂上号,但一些知名专家需得提前3天预约挂号。

    记者留意到,特需门诊部仅挂号费就有三个档次,正主任医师的挂号费80元,特级专家200元,院士300元。护士说,由于特需门诊不用排队就能挂上专家号,环境也比楼下安静,可带给患者和医生一种轻松、愉快的感受,因此这里的挂号费、治疗费都比普通门诊贵出一大截。

    在北京协和医院的挂号表上,记者同样也见到,特需门诊挂号费按专家、正主任、副主任等职称不同,分别有300元、200元、100元、60元四个档次。工作人员说,为了给患者提供充足的看病时间,他们严格规定了专家每天只能出诊半天,不得超过10位患者,而且绝不加号多看一位患者。

    比起三甲医院普通门诊的教授14元、主任医师9元、副主任医师7元、主治医师5元的挂号费的统一标准来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