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66401
退休了警惕“心理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赵老伯终于退休了。他平素性格内向,很少交际,已习惯了上班、回家,两点一线的生活。

    退休以后,赵老伯仍然延续以往的生活习惯,不与外人交往,也不看电视。渐渐地,他感到双腿无力,自认为患了重病,从此疑虑重重,萎靡不振。尽管经医生一再检查,没有发现问题,但他仍要求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为了证明自己患有重病,赵老伯坚持一年不回家,甚至不下楼。若是动员他下床活动或回家看看,赵老伯马上会站立不稳,让医生哭笑不得。最后,医生得出结论:由于赵老伯不能很好地适应退休后的生活,在心理方面出现了问题。

    老年人退休后,需要面对很多新的情况,有些情况往往令人不快,使人感到受了刺激,心理学上把这种情况叫作"应激",就好像一下子嗅到冷空气,人会不由自主地打喷嚏一样。

    心理学家认为,一定量的应激对于人的正常活动是必要的,但是太强烈或持续时间过长的应激状态,就可能对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产生危害,好比人在寒冷的环境里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患上感冒。研究表明,躯体疾病和情绪紊乱总会在生活发生重大变化时出现。

    人类的疾病不仅可以由生物、物理、化学等因素所致,也可以由心理、社会因素引起。赵老伯的疾病,可以说大部分是由于心理因素所致。他虽然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但缺乏任何活动与交际,既不参与社会活动,又无特殊爱好,最后,甚至连体位的变动、生活的自理都不愿做,成了一个意识清楚的"类植物人"。这一事例告诉我们,退休后的老人,如果不能尽快适应新生活,只是被动应激,很可能陷入危险的境地。

    由于老年人活动能力和精力都受到一定限制,面对退休后生活的变化,如果缺乏有效的应激手段,就会产生强烈的无助感。有时,为了适应新的状态,他们所做的努力越大,则越会削弱自身对疾病的抵抗力,就像赵老伯,越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想休息,身体状况却越差。

    美国心理学家认为,人的一生都在适应,学习充当新的社会角色,掌握新的行为模式,以适应新的生活。老年人退休后,由于生活功能的衰退,社会角色的改变,其心理活动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如果能顺利适应这个变化,保持心理平衡,对健康长寿是极为有利的。

    (程树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