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6412
宫颈癌检测有了“新武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近日,一种检测女性恶性肿瘤宫颈癌的新方法--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法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正式启动。

    宫颈癌一直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有调查显示:该病多发于早婚、早育、多生、性生活开始早和性伴侣多者,我国每年的发病人数约为13万人,河南每年也有上千人发病。

    对于宫颈癌的检测,传统上采用"巴氏涂片法(宫颈涂片法)",但受到取材方法、制作过程、染色技巧、读片水平等因素的影响,误诊率较高。

    为了有效改善这种状况,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河南首家从美国引进开展了"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新技术。与传统方法相比,该技术对宫颈癌和宫颈癌前病变的检出率有非常显著的提高,其中对普通瘤变的检出率提高了100%,对高度瘤变的检出率提高了233%,诊断结果准确可靠。目前国内仅北京、上海等少数大型医疗单位引进开展。

    据该院妇产科刘玉玲副教授介绍,从宫颈癌前病变到发展成宫颈癌,大约要经过10年时间,只要树立良好的健康意识,并进行及时的检测,宫颈癌完全可以做到预防、治愈。

    (李丽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