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66403
勤动手脑福寿相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李凤林101岁,家住山东省定陶县冉固镇田路桥村。老人原籍陕西子州,1916年家乡发生洪灾,灾后闹饥荒,百姓衣食无着,纷纷外逃谋生。李凤林随家人乞讨度日,不觉到了定陶。因见此地人敦厚,不欺生,便在田路桥村落了脚。后结婚生子,扎下了根儿。老人生有二子,老伴与长子相继去世,她现与二子田汉锋一起生活。

    记者前往采访时,恰逢老人在家中与几个老年人打麻将,见她出牌用心、动作利落,不敢相信她已是10l岁的老人了。记者表明来意,老人忙收了摊子,起身让烟递茶,忙得不亦乐乎。

    老人身体健康,眼不花,耳不聋,走路不用拐棍。许是有了逃荒度日、沿街乞讨的凄苦经历,老人极能吃苦,极易满足,生活的自立意识和勤劳性格格外鲜明,直到80多岁,仍坚持下地干农活儿。如今虽不下地干活儿了,但仍闲不住,每天都要料理家务,有时用玉米皮编筐子。怕记者不信任她的能力,遂找来玉米皮,当即作了演示。只见她选料、搓绳、结花、收门,动作娴熟,得心应手,不大功夫,就编成一个精美的筐子。记者拿过细看,只见严丝合缝,浑然一体,不由得啧啧称奇。老人很得意,说能盛馍馍,能装鸡蛋,一物多用。至今,洗衣、做饭、收拾屋子,都是老人自己来做。此外,老人还养了一大群鹅呢。

    老人生活有规律,早六点起床,晚八点上床休息。起床后外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见人打个招呼,互致问候,心里就觉得敞亮。饮食上饭量均匀,不挑三拣四,平素爱与一些老年人打牌取乐。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