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065
饮食配合,药半功倍(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药半功倍 正常人的尿液一般呈弱酸性,pH值变动范围介于5~7之间,最大变动范围可达4~8。尿的酸碱度变化往往受食物的影响。摄入大量蛋白质后,在分解代谢过程中可产生较多的酸根(硫酸或磷酸)经尿液排出,因而尿呈酸性;如果进食较多的蔬菜和水果,则由于其中所含的苹果酸盐、柠檬酸盐等可在体内氧化代谢最终转变为碳酸氢盐(碱性)排出,使尿酸性降低或呈弱碱性。尿的酸碱度对细菌的生长及药物的抗菌作用有直接影响。因此在用抗生素治疗尿路感染时,可利用食物配合调节尿液酸碱度,增加其疗效。研究证明,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在酸性尿液中生长受抑制,而抗生素中的四环素族、多粘菌素等在酸性尿液中杀菌力较强,治疗时可食用含大量蛋白的食物如肉、蛋、鱼类等,使尿液呈酸性,以增强抑菌作用和杀菌效果。

    药倍功半 食物阻碍药物的吸收、降低药效的情况临床上也不少见。如在用多酶片和胃蛋白酶合剂等酶制剂治疗消化不良时,同时饮茶,茶叶中的鞣酸会和蛋白质发生作用,使药物失去活性,助消化作用减弱。一个正在服用异烟肼的结核病人,如果同时摄食富含乳糖的食物,很可能会使病情加重。因为乳糖能完全阻碍人体对异烟肼的吸收,使之不能发挥效用。维生素K具有促凝血作用,在治疗出血性疾病的同时进食黑木耳烹制的菜肴,由于黑木耳中有妨碍血液凝固的成分,可使维生素K促凝血作用降低。

    饭前饭后 由于药物与食物在胃肠中会发生如此众多的相互作用,因此服药时还应根据药物的性能、治疗目的而选择恰当的服药时间。凡是要求药物能充分吸收、迅速奏效,药物本身无刺激性,如健胃药、止泻药、制酸药及贵重药物和滋补药品均应在饭前空腹时服用,可以分别起到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收敛止泻、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吸收充分、尽快发挥药效的作用。饭后,胃及小肠中有食物,可减轻药物的刺激,所以凡是助消化药物及刺激性大的药物均宜在饭后服用,这样可使助消化药与食物充分拌和,发挥最大的作用,或缓和药物对胃黏膜的不良刺激,减少副反应。

    总之,为了使药物治疗取得最大的效果,避免和减轻药物毒副反应,每个服药者都应注意调整自己的一日三餐。 (副主任医师 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