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6725
台阶就是跑步机楼道好比健身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早在上世纪70年代,爬楼梯健身运动就已在欧美一些地方流行起来,现在爬楼梯在国内已成为一项时髦的运动,有的人甚至称之为"运动之王"。这种集健身、减肥、美容于一身的运动,能使人们爬出健康和美丽。

    爬楼梯的锻炼价值

    上班族常抱怨没时间健身,其实台阶就是跑步机,楼道就是健身房。据运动医学专家测定,一般人以正常速度爬楼梯,消耗的热量是1320千卡/小时,下楼为上楼的1/3。散步时消耗的热量为200千卡/小时,游泳为550千卡/小时。如果沿着6层楼的楼梯跑上两三趟,运动量相当于平地慢跑800米~1500米,这样大的运动量,不失为减肥健美的"灵丹妙药"。爬楼梯可帮白领丽人改善"肥臀"和"象腿",男士们也有"收腹"健身的功效。

    另外,爬楼梯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还可防止下肢静脉形成血栓和便秘发生。

    美国权威研究证明,35~80岁的人如果每周运动消耗2000千卡热量,那么寿命就可延长2年半。每周爬5000级楼梯,即可消耗同等数量的热量。按每周运动6天计算,这意味着每天爬833级楼梯,相当于40层楼。每天爬40层楼,听起来似乎有点吓人。但只要我们习惯了回家、上办公室、逛商场都走楼梯的话,并不那么困难。即使每天爬不到40层,专家指出,每天爬楼不少于15分钟也能达到减少脂肪、强健身体的目的。

    虽然人人都会爬楼梯,但爬楼梯健身也是很有讲究的。爬楼梯时,应弯腰屈膝,两臂自然摆动,尽可能不去抓扶手。

    三类人不适于爬楼梯

    现代医学证明,高血压、心脏病以及关节炎患者不宜通过爬楼梯健身。

    爬楼梯要当心膝关节受损。成年人在站立时,膝关节所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1/2,但在爬楼梯时,承受的重量相当于3~4倍的体重。对于膝关节、韧带、软组织已有损伤、炎症的病人或者关节功能退化的老年人来说,都是非常重的负担。如果患有哮喘等疾病,爬楼梯时就不可勉强,遇到不适要立刻停止。此外,孕妇最好也要避免爬楼梯。

    (选编自《环球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