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6036
环保的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上周末,几位好友来我处小聚。江军吃完西瓜后,拧开水龙头洗一双手足足用了相当于好几盆的水,立在一旁的我赶忙上前将水龙头拧小些。随后,王宏、治平又上演了与江军相同的一幕,水龙头狂欢了十几分钟后才暂告休止,我认真地说:"就你们三位洗一下手,至少用去200千克的水。"治平听后,一巴掌落在我的右肩:"老哥,一吨水才多少钱就肉痛了,要不要小弟赞助些?"我急忙解释:"水是资源,节约用水用电是环保行为,可不能用钱来折算啊。"说实在的,说这话的时候我的内心也虚,这种解释归根结底要被他们定性到抠门、小家子气里去。

    不光在家里,就是在单位,我也如此。我所在的办公楼卫生间里,用来洗手的水龙头时常是开着的,每次走进去,我第一个动作就是把它结结实实地关上,可下次去,那水龙头不知又被谁拧开了,水依旧欢欢地流下来,反正是公家的,没有谁去为这水白白流淌掉而心疼,试想,这只水龙头一月乃至一年下来该流失多少吨水?至少这个楼层的人很少去考虑。

    浪费资源,浪费能源的事每天都在我们的周围上演,这些举止常见于民众之中,常见于人们日常生活的琐琐碎碎之中,人们早已习以为常,熟视无睹了。

    如若你去和他理论,他会理直气壮地说:"我用水用电交费,这是用钱换来的享受,一吨水值多少钱,一度电值多少钱,敞开用又能用掉我多少钱?我少抽几包高档香烟省下来还不止呢!"你看看,崇高的环保行为就这样被误会被荼毒被他们用钱来结算了,岂不哀哉!

    何止是水电,小小地球上,我们已经丢失了很多宝贵的东西:珍贵物种在灭绝,昏天暗地的沙尘暴在肆虐,全球气候在变暖,臭氧层被破坏,江河湖泊被污染……到头来,定如公益广告里所言:我们见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

    (李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