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6726
中国健康食品权威调查解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1.高浓度白酒 2.烟熏类食品 3.腌菜类食品 4.煎炸类食品 5.含糖饮料

    五种食品的限食理由

    高浓度白酒 古人说:"少饮为佳,多饮伤神损寿,醉饮过度,丧生之源。"这是很精辟的阐述,因为酒中除水分外,主要成分就是乙醇。乙醇可损害黏膜上皮,导致炎症、溃疡等。首当其冲受害的是胃,使消化过程受到抑制。乙醇作用于神经系统和大脑皮质,可使条件反射紊乱;作用于血管,导致血管扩张、心脏收缩力减弱、血压下降。长期酗酒,可致肝脏脂肪变和硬化、视力模糊、记忆力减退。此外,乙醇代谢尚需消耗较多的维生素B1,可导致酗酒性脚气病。高浓度酒的乙醇含量高,危害性更大。

    烟熏类食品 据调查,喜欢吃熏烤食品地区的居民胃癌、肠癌的发病率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居民高。这是因为食物在熏制过程中,燃料燃烧时产生具有强烈致癌的物质。少吃或不吃熏烤食物,应作为科学饮食的一个原则。
, http://www.100md.com
    腌菜类食品 腌菜类食品分为发酵性与非发酵性两类。非发酵性的包括咸菜、酱菜,发酵性的有四川榨菜、天津冬菜和各种泡菜。腌菜类应限食的原因,在于其中的过多的盐分以及不良加工可能造成含有有害物,如亚硝胺与过量的亚硝酸盐等。

    煎炸类食品 煎炸类食品往往含有较多的脂肪,特别是面拖油炸食品,面粉或淀粉极易吸油脂。过多油脂的摄入,会增加热量,使体重增加。此外,不合理煎炸、用油可使食品中含有有害物质,如杂环胺类化合物等。煎、炸、烤时,温度越高,产生的杂环胺类化合物越多,特别是食品烧焦的部分。从营养和食品卫生角度而言,食用煎炸类食品弊大于利。必要的限制食用,是有益于健康的。

    含糖饮料 过多饮用含糖饮料,除了会增加热量、体重,导致儿童龋齿外,还会增加B族维生素的消耗,导致体内维生素不足。过多饮用含糖饮料,尤其是在饭前饮用,可影响正餐减少食量,使营养素的摄入不均衡,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食品功效新知
, 百拇医药
    研究表明,食物中除了含有具不同健康效应的营养素外,还包括"植物化学物"等多种功效成分,这使人们对食品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日常生活中,在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基础上,适当增加富含功效成分食物的食用量,将会促进人体健康。

    保健作用比较明确的食物成分主要有以下几类:

    食物抗氧化剂 有助于增强人体的抗氧化能力,使细胞和组织的氧化损伤与抗氧化达到平衡,中和膳食中的氧化化合物。抗氧化剂对心血管疾病有保护作用,可降低患病危险性;降低癌症风险;对与年龄有关的疾病如白内障、老年性黄斑变性以及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可能有益。食物抗氧化剂主要为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植物油、坚果等中。

    类黄酮类物质 具有抗氧化、增强免疫力、抑制肿瘤细胞增殖、降低胆固醇、抗血栓、松弛血管等作用。目前已知此类物质有4000余种,可分为13类,包括黄酮类(如蔬菜、柑橘类水果)、双氢黄酮类(如柑橘类水果)、黄酮醇类(如茶叶、洋葱、水果)、黄烷醇类(如茶叶)、异黄酮类(如大豆)、花色素类(如有色水果、浆果)等。

    大蒜素(有机硫化合物) 有预防结肠癌、胃癌,降低胆固醇、抗血栓等作用,还可防治急性胃肠道传染病、抑菌或灭菌。大蒜素主要存在于大蒜、洋葱、小葱等。

    异硫氰酸盐 有预防肺、胃、结肠部位肿瘤的作用,主要存在于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菜、球芽甘蓝、西兰花、小萝卜、芥菜、番木瓜等。

    植物固醇 主要存在于小麦胚芽油、玉米油、芝麻、荞麦、杏仁、豌豆等,可减少胆固醇吸收,以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还有减少胆结石、减轻前列腺炎等作用。

    (选编自《大众医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