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66297
手术后为何不能吃羊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25岁的小楠经常感觉腰痛,在体检时发现卵巢上长了一个馒头大的畸胎瘤,医生很快安排了手术。术后医生再三叮嘱:在刀口没愈合前千万不能吃发物。小楠和家人都知道"发物"这个名词,可什么是发物,发物又包括哪些东西呢?

    中医食疗学认为,不同的食物在性能(偏性)上有差异,尽管都有其可食性和营养功能,但在患病服用中药时期,如果不了解"发物"和不重视"忌口",饮食不当,则可能引起病变,产生不良反应和副作用,从而加重病情和引起严重后果。《金匾要略·禽兽鱼虫禁忌并治篇》指出"所食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与身为害。若得宜则益体,害则成疾,以此致危,例皆难疗",提示不相宜的食物与疾病转归的关系。

    "发物"是指患有某种疾病的患者,在疾病期间进食某些不宜食用的食物,亦即能诱发疾病的食物。一般按其性能可分为六类:一为发热之物,如韭菜、姜、花椒、羊肉、狗肉等;二为发风之物,如虾、蟹、椿芽等;三为发湿之物,如饴糖、糯米、醪糟、米酒等;四为发冷积之物,如梨、柿及各种生冷之品;五为发动血之物,如辣椒、胡椒等;六为发滞气之品,如土豆、莲米、芡实及各类豆制品。

    "发物"致病与人体的体质、遗传、季节、年龄、食后受凉或发怒生气等多种因素有关。如体质属热者,享用羊肉美味可能成为"发物",而"寒体"者却可安然无恙;属痰湿肥胖之体者,甜腻膏脂食物皆可能成为"发物"。所以,对发物是否需要忌口的问题,还得按中医的方法"辨证论忌"。如果你形体虚寒,大便溏薄,胃痛喜温,四肢发冷,则西瓜、雪梨、香蕉等凉性食物当忌;如果你近来面目红赤,发热口渴,失眠心烦,痔疮下血,则生姜、胡椒、白酒、大蒜等热性食物当忌;患有荨麻疹、各种皮炎、湿疹、酒渣鼻、痤疮的人,一切具有刺激性食物都可能成为"发物",需当"忌口"。有的哮喘病人,平时可以无所顾忌地随便吃喝,而在哮喘发作期间,蛋、牛奶、鱼虾等高蛋白食物却成了加重病情的"发物",理当"忌口"。 (于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