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6038
专家认为无须担心3G基站辐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据瑞典《每日新闻》报道,瑞典特雷勒堡市建筑局两周前拒绝了4家3G电话(第三代移动电话)运营商申请建造21个3G天线塔的要求,理由之一就是考虑到当地居民对3G天线辐射的担心。

    确实,现代人在享受手机带来的方便快捷时,也日益关注自身的健康。那么,3G基站(第三代移动通信基站)真的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吗?

    瑞典国家辐射保护协会专家耶特·安格尔日前就3G基站辐射问题接受采访时说,3G基站天线的辐射其实远不如手机本身对人的辐射,人们不必过分担心。3G基站实际上是一台低功率的收发信机,它一直以尽可能低的频率和它覆盖范围内的手机进行沟通。

    安格尔说,人们的不安感完全是对新技术的陌生造成的,以为3G射线是一种新的辐射。其实,它就是普通的无线电波,和电视发射塔发出的一样。3G射线一般只有5~40瓦特,而电视发射塔的无线电波则高达数千瓦特。

    安格尔说,基站建得越多,人受到电信设备的辐射反而越小。因为基站密集,通信信号就更好,手机才不用那么努力地释放它的信号。一般来讲,人在3G基站1~3米之外就不必担心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如果还不放心,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关掉手机。

    (王洁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