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473
小脚老奶跳烟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4.03.11
     如今,城里人时兴各种健身娱乐活动,特别是中老年迪斯科和各种各样的养身保健操。

    每每朝霞满天或花前月下,许多高寿的老倌老奶们在各种场地随歌起舞,潇潇洒洒飘飘然然,颇有几分仙风道骨。然而,今年已81岁的朱李氏老奶却喜欢纯而又纯的国粹———跳烟盒舞。

    烟盒舞是滇南地区少数民族群众中,普遍存在的集健身与娱乐活动于一体的一种舞蹈。而且跳烟盒舞要唱歌,它的主体曲是海菜腔,彝族的一种民歌。朱李氏老奶不仅海菜腔唱得好,而且她做的豆腐更好。早年,市场刚放开的时候,她这位云锡矿山职工的家属,终于能耍出她的拿手好戏:买来大豆做成豆腐沿街叫卖,因为她的豆腐做得好,为人又十分随和,特别是她的薄利多销,使她成了工人村远近闻名的“豆腐老奶”。她老人家从行商变为坐商后,生意更好,有人宁愿绕道,都要慕名而来买她的豆腐。

    几年前,老人家退居二线,把豆腐店让给了儿子和媳妇经营。从此,她天天到小花园里去跳烟盒舞,而且成了老倌老奶们自娱队里的主演。你看她,虽然年迈手脚发硬,四寸金莲却跳跃自如,进退如风,她那双满是硬茧,骨大筋粗的手灵巧地弹着、甩着、舞着。红漆烟盒在她手上合着节奏一丝不乱地“嗒嗒”作响,引得围观的人掌声不断。她说:“早些年只忙着淘生活,顾不上玩。现在吃穿有余,应该好好地玩玩,过过舒心日子。”

    每天早上她吃过早点,就到小花园里固定活动的地方,弹着烟盒,打着金钱棍,男男女女在乐器的伴奏下,一跳就是大半天。而他们的忠实观众,天天都有一群固定的老人,还有不少中青年人,甚至孩子。人们在现代娱乐铺天盖地的时候,反倒欣赏起这种既土里土气,却又古色古香,颇有地方风味的民间少数民族舞蹈来。当围观的人看到老人们有些累了的时候,常常用掌声来鼓励他们。这些七八十岁的老人听到掌声和人们的喝彩声后,居然像小孩子一样,笑得合不拢嘴,越跳越有劲。其中,最突出的还是这位小脚老奶。她还经常帮助人们纠正各种不规范的动作,教人们变化着弹烟盒的各种花样……她说:“大家玩大家乐,弹烟盒的人多了,才更加热闹,大家喜欢凑的就是个热闹!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我们玩得有滋有味。照这样下去,我们还要多活几十年哩……”, 百拇医药(云南省个旧市绿海小区四组团 张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