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1533
单纯高压高要治疗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4.03.11
     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杨水祥博士:您的高血压是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中年以后,收缩期高血压比舒张期高血压更常见,收缩期高血压比舒张期高血压是更为重要的心血管危险因子。50岁以上的人,收缩压≥140mmHg,无论舒张压多高,均应给予治疗,不能因舒张压正常而不予治疗。

    您的收缩压增高、脉压差增大(脉压=收缩压-舒张压)的主要原因是大血管硬化,动脉顺应性减低。大多数人动脉的硬化程度随年龄增大而逐渐增加,因而导致收缩压升高,而舒张压相对正常或不高。

    欧洲高血压新指南建议,应有效降低所有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使之降低至<140/90mmHg,若患者能耐受,可降至更低。您的高血压治疗,在一种药物效果较差的情况下,应进行2种药物的联合治疗。多项临床试验表明,大部分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是可以控制的,但大多数患者需使用2种或2种以上的抗高血压药物。联合治疗有助于干预各种主要血压维持机制,添加和补充药理作用,抵消不同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

    具体到您的高血压治疗,您可试用: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如:欣然,30mg,每日1次。倍他乐克,25mg,每日2次。或钙拮抗剂+ACEI或ARB,如:络活喜,5mg,每日1次。洛汀新,10mg,每日1次。或ACEI+利尿剂等等。目前的降压药物很多,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以上原则进行药物选择。

    专家出诊地点: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 百拇医药(北京市朝阳区南新园中路张先生:我今年75岁,身体一直很好,去年体检化验血糖、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