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548
盲目跳槽会让女性变孤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如今的女性,大都有过2至3次跳槽的经历。有的甚至两三年中换了6、7家单位。据有关统计:女性跳槽的比例高于男性14%。这里要提醒女性朋友,盲目跳槽容易引起情绪障碍。

    挫折是女性跳槽的主因

    跳槽的女性心理一般可以分为理性和非理性两类。理性跳槽是指:具有明确的自我发奋的个人定位,并且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和心理适应能力。这类人一旦找到属于自己追求的事业,就会以其高度的职业责任感投入新的岗位中。

    非理性跳槽是指:跳槽人对自己的职业没有任何规划,且并不清楚怎样的职业才适合自己时就一味跳槽。有的竟抱着“此处不留我自有留我处”心理去跳槽。跳槽被其理解得相当随意和时尚。频繁跳槽的女性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一种习惯,工作中遇到挫折就想跳槽;工作已熟练掌握,并且发现上升空间被限制也想跳槽;看见好工作、好的薪金待遇想跳槽;与上司和同事关系紧张也想跳槽;有时甚至工作一段时间就莫名其妙想跳槽,总觉得下一个工作才是最好的、才最能实现自我价值,似乎一切问题都可以通过跳槽来解决。

    盲目跳槽引起的情绪障碍

    跳槽是一种有利有弊的行为。新的工作平台可能好,可是,主观和客观之间还是有距离的。如果换了新的工作并不能如愿以偿的话,女性往往会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负面情绪油然而生,开始自责、后悔、否定自己,甚至出现抑郁的倾向。例如:对工作失去兴趣,产生强烈的疲惫感;严重的会出现嗜睡或者失眠;记忆力下降、精神恍惚、吃不下饭甚至呕吐;感觉不安且安静不下来;对未来不抱有希望;比平常容易生气激动;觉得自己是个无用的人;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等等。盲目跳槽使她们越来越孤僻,不爱与人交往。一次次的跳槽失败导致当事者产生强烈的挫折感,对工作失去信心,对前途失去希望,严重者会引发心理疾患。

    盲目跳槽还会使女性丧失成就事业最宝贵的敬业与团队精神,心理浮躁,凡事浅尝辄止,这样跳来跳去,最终一事无成。慢慢地,她们不愿迎接职业挑战,不愿为有难度的工作劳心伤神,不想承担相应的责任,缺乏应有的事业心,对事业的成就感、对生活的幸福感和顽强意志力在频繁的跳槽中磨灭。

    给跳槽女性的建议

    1、注重积累与沉淀。许多有杰出成就的人都离不开积累:知识、财富需要积累,人生的体验也需要积累,而积累总是在一定的时期内才能完成。

    2、对热门行业的追逐应慎重。不少女性择业时易受社会舆论的支配,求热门,盲目从众,而不考虑自身条件及职业特点,结果是在激烈的竞争中败北,或者在其位难尽其职,既影响工作,又压抑自己。

    3、正确地评价自己。要对自己的性格、能力、专业技能、忠诚度等进行客观的评估,从而得出:自己适合什么样的职业?设定出个人成长的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并为迎接新工作做好心理准备。

    4、设计“超越”的理想目标。跳槽的目标是越跳越高,高的不仅仅是薪水和职位,更重要的是,使你的职业生涯步入高阶。每一次“跳”,都应该是对自己职业和发展目标的重新设定。(北京东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询中心 王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