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58
三月十日:乳腺癌保乳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6日 新浪.伊人风采
3月10日(周三)《乳腺癌保乳手术》,嘉宾:戚晓东--北京同仁医院肿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3月10日(周三)《乳腺癌保乳手术》

    嘉宾:戚晓东--北京同仁医院肿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3月10日,今天我们的嘉宾是北京同仁医院肿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戚晓东老师,我们今天谈论的话题是乳腺癌保乳手术,我

    记得您以前也在我们网站做过关于乳腺癌的话题,希望网民朋友们感兴趣的话对这个问题进行提问。那么乳腺癌在我国发病的比率是怎么样的情况呢?

    戚晓东:欧美比较高,美国发现新的乳腺癌只有14万左右,在美国,乳腺癌已经是第一大肿瘤,并且在7—8个在一生中就有一个得,我们国家原来并不高,现在生活提高之后,乳腺癌发生率也明显增高,特别是一些大城市,在80年代的时候,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城市的发生率有只有十万分之一左右,现在增加了十个百分点,在北京、天津、上海这些大城市,已经是女性恶性肿瘤第一位的一。

    主持人:在乳腺癌做手术,我们今天讨论的是保乳手术,以前是不是要切除乳房呢?

    戚晓东:是这样的,长期以来,100多年前就已经有乳腺癌的切除手术了,美国有一个很著名的外科专家,这个人创建了一个最经验的乳腺根治术,他切除乳房,还有切除乳腺,还有切除胸大肌,切除所属的淋巴结,但是这个具有明显的意义,局部复发率明显的下降,但是经过几十年,到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一个人,大家想,做手术总觉得手术没切到位,有的人就创建了扩大,在这个基础上,在切除乳腺,切除腋窝的淋巴结,还要切除胸骨旁的肋骨,还有的人扩大锁骨上,当时认为这种手术是切彻底了,但是经过十几年之后,这样切除的效果,长期生存没有标准的根治手术,为什么呢,跟他的一个创伤大免疫力下降,另外一个原因是创伤很大,并发症也很多,所以整地上生存率并不很高,以前对他的认识以为乳腺癌是局部性的疾病,局部切了就好了,后来发现即便是局部切的很彻底,这个也会转移,有脑转移、骨转移,肝转移等等,到60年代,大家就认识到,乳腺癌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单靠手术切的再彻底,也不能把癌细胞拿掉,手术过大的切除,反而带来免疫力减弱,所以又创建了改良根治手术,就是比标准的根治手术又缩小了,不切胸大肌了,把胸小肌拿掉,这两种手术到现在,我们大部分癌症80%的乳腺癌现在都改成这种手术。现在胸小肌也不切了,是把乳腺切掉,这样的话,改良根治手术经过几十年的长期的观察,这样保留胸肌的手术跟切除的是一样的,但是患者功能得到了恢复,另外胸肌保留丧失的力量,积极局部的丰满程度,并发症都减少了很多,所以这种手术给广大的外科大夫所承认,并且目前尤其在非发达地区的一些医生用的是最多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7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