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03470
我的健康经:“十六个字”加“十三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6日 文汇报
     我今年71岁,可称之为古稀之年,过去体检查出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还有心脏病,听上去毛病一大堆,但是我还经常活跃在舞台上,看到我的人都说我精神矍铄,完全不像我这个年龄的人,我想这主要得益于我对身心健康的理解与实践。

    我认为一个人在世界上,健康是第一位的,让自己健康无非就是要懂得自我保养,而所谓的保养,一个是身的保养,另外一个就是心的保养。我为自己定下十六字的“健康”方针:“合理膳食,戒烟少酒,适当锻炼,心态要平。”

    “合理膳食”就是荤素搭配,每餐吃到六七成饱。血糖高的时候我不吃饭只吃菜。每天还会服用一些自己信得过、而且证明对身体有益处的保养品,如美国深海鱼油丸,灵芝丸,大蒜丸,洋参丸。我特别推崇大蒜丸,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戒烟少酒”对我而言就是为了健康的自律,过去我有喝两斤白酒的底子,烟也抽得厉害,但是因为疾病的原因,我先把酒戒了,除了非常特别的场合,平时滴酒不沾。关于戒烟,我曾经写过一个《劝君戒烟》的段子,劝别人戒烟,自己却是个瘾君子,而且我又是科普委员,怎么着都说不过去。为了以身作则,我硬是在50岁左右的时候把烟戒了。有一次参加婚礼,新娘敬烟时,有人特意钻在桌子底下,想拍一张黄永生抽烟的照片,结果却失望而归,这就是毅力的作用。

    另外,要保持健康,“适当锻炼”是最重要的。生命在于运动。年轻时候我酷爱运动,什么运动都喜欢,我踢过足球,打过篮球,我还曾是国家二级乒乓球运动员。后来到部队,每天的训练就是运动,我坚持每天举杠铃,那时我躺在一张长凳上,一口气可以举200多下。如今年纪大了,虽然因为高血压停止了举杠铃,但是热爱运动的习惯并没有更改。现在,我每天早晨会空手跳绳300下、俯卧撑60下,打拳300下,浴面900下,握球转球运动300下,穴位刮疗300下,穴位敲击300下,按摩椅按摩30分钟,天天如此,从未间断。也许有人会问,一个早晨这么多的锻炼项目怎么完成得了?我可是统筹安排,浴面就放在上厕所的时间,转球和穴位运动就在按摩椅上一边享受按摩的舒适一边转动敲击。每天早晨我还要把13个唱段一个个过一遍,这也是对于脑子和口齿的训练。不间断的锻炼使我保持了身材,充实了体力。如今71岁的高龄还能俯卧撑60下,连很多年轻人都很惊异。有一次我还和王汝刚几个开玩笑比试,结果他们不得不认输。

    至于“心态要平”也就是说要积极乐观,不争名夺利,心态好了,脾气也好,对于身体不无裨益。公益演出我必去,自己成立的剧团对于那些微利甚至无利的演出都会参与。我写过一个段子叫做《做人要做十三点》——“嘴巴要甜点,微笑多一点,脑子活一点,行动快一点,心态平一点,手脚勤一点,良心善一点,讲话轻一点,脾气小一点,肚量大一点,毛病少一点,钞票有一点,运气好一点”。这十三点无非就是告诉大家健康对人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做人做好了,心态健康了,身体也健康了,身心都健康,人怎能不活得有滋有味?, 百拇医药( 黄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