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718852
三月十四日:艾滋病孤儿的养育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6日 新浪.伊人风采
3月14日(周日)《艾滋病孤儿的养育问题》,嘉宾:胡佳--原爱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现一直从事艾滋病方面的社会工作。
     3月14日(周日)《艾滋病孤儿的养育问题》

    嘉宾:胡佳--原爱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现一直从事艾滋病方面的社会工作。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们今天的嘉宾是胡佳,他是原爱知行健康教

    育研究所执行所长,现一直从事艾滋病方面的社会工作,我知道很多人对艾滋病孤儿很关注,今天刚刚结束的人大和政协两会不少代表也就这个问题提出了很多观点和一些呼吁,所以今天我们想就艾滋病孤儿的养育问题的话题和朋友们探讨一下,网民们有一些需要了解的话题和内容可以请胡佳老师和我们一块探讨交流。那么你最近在忙些什么呢?

    胡佳:最近连续两次去了艾滋病村,去看望了艾滋病孤儿,还有一些卧病的感染者,另外我们还在组织一个新的年轻人的艾滋病团体,主要做艾滋病的权益保障,艾滋病救助,和关怀方面的一些工作,我们长期以来在艾滋病方面看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整合一下来加以解决。

    主持人:艾滋病孤儿和艾滋孤儿怎么界定呢?

    胡佳:应该说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有两类,一种是艾滋病儿童,因为受母婴的传播,生下来就有,这种孩子一般叫艾滋病儿童,今天题目说的艾滋病孤儿,应该说准确的讲河南的高要洁的定义是艾滋孤儿,他指的是父母是艾滋病感染者,因艾滋病去世遗留下的健康的孩子,他本身是没有健康方面的问题,这样的孩子是艾滋孤儿。

    主持人:这两次下去以后具体的一些情况是什么呢,比如说村里基本的情况,村里是什么情况?

    胡佳:我是大年初二的时候第一次下去,这次看到的情况,这次的主要任务是看当地的艾滋孤儿,还有艾滋病孩子,另外还有一些感染者,我们看到的基本情况是就是说,在各个村庄里有大量的这种艾滋病感染者去世,他们遗留下的很多的孤儿,这些孤儿如果情况好一点的,他们是和爷爷奶奶,至少有一个祖辈的老年人和他们在一起,如果情况差的话是孤身一人,一个人做所谓的一家之主,我们看艾滋病儿童,本来对感染者用药就存在很多问题,艾滋病儿童年纪又小,药物的副作用承受不了,所以那些孩子的状况是非常严重的,而且他们往往活不过五岁,再有的话,看到当地感染者用药的问题,因为没有医生的指导,没有严格的检测,所以大量的药物,真正是治疗艾滋病药物,但是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方面是浪费,一方面感染者本来有药,没有好好用的情况下大量的死亡。

    主持人:出现艾滋病以后,村里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受到一些什么影响呢?

    胡佳:当年像河南这样的地方,我们有23个存在卖血感染艾滋病的问题,他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标志,就是这里的人均收入很高低根源是贫穷,因为贫穷才去卖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4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