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5783
医护人员不应“见病不见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我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肿瘤防治研究中心的一名护士,一直从事血液病病人的护理工作,曾经亲眼见到许多晚期血液病病人在受尽肉体和精神的折磨之后离开这个世界。病人的痛苦仅仅来自身体的痛楚吗?绝不是!下面的例子告诉人们,病人心理上的痛苦也许比身体上的痛楚更难以忍受:

    张女士是一位40岁的艺术家,从事美术与雕塑工作,半年来因罹患转移性乳癌,由一位非常高明的专科医师治疗。这位医师运用最高深的知识、使用最先进的科技,来治疗她的疾病。但问题是,病人对未来怀着不确定、畏惧、不安全的感觉,却得不到足够的说明。她没有想到,接受放射线治疗之后,乳房会变形得那么厉害,也没有预料到,接受卵巢切除及荷尔蒙治疗之后,会变得臃肿、肥胖、多毛、丧失性欲。在右肩胛窝的肿块使她的右手无力,不能再绘画,再也无法从事雕塑工作。她心理上非常郁闷,常常梦见自己在同死神接触,感到自己要不久于人世。这种想法时常使她感到恐怖和窒息。每一次,当化学药物治疗使症状减轻时,她就重燃一丝希望,但是新的症状又不断出现。最近她发生了股骨骨折,医师不同意立即手术,她只得卧床休息,疼痛不断。化学治疗药物引起的恶心呕吐以及头发全部脱落和将要离世的想法都令她难过。

    临床上,类似张女士的例子举不胜举。对张女士来说,乳房变形、体态臃肿、肥胖和身体多毛、丧失性欲也许比癌细胞增生更加恐怖。同时,死亡的阴影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高悬在她的头顶。她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几乎使她崩溃,而医生却没有意识到她的感受。

    目前,尽管医学模式转变喊了很多年,但是医院里那种见病不见人的生物医学模式做法仍然司空见惯。在医生和护士眼里,只有疾病才是他们要对付的,至于其他,如病人心理问题、行为问题、经济问题等则不是工作范围。在这种思想下,那些患了绝症濒临死亡的病人无疑落入了万丈深渊。医生和护士除了加大药物用量以维持他们的生物性存在外,就实在没有别的可做的了吗?当然不是。

    人对死亡历来怀有一种原始的、普遍的恐惧心理。卢梭说:“谁要是自称面对死亡无所畏惧,他便是撒谎。”因此,真正困扰临终者的,往往并不是肉体上的伤痛,而是面对即将死亡的事实所产生的不良心理。

    如今,身患绝症或某些慢性病的人,到了晚期在医院里受尽折磨之后死去,成为通常的死亡模式。医务工作者由于其职业的特点会经常面对临终病人及其家属。这说明,对病人及其家属进行死亡教育和心理干预应该成为医护人员的职责。1996年11月,包括中国在内14个国家的代表提出医学目的除了预防和治疗疾病,还应包括追求安详死亡。死亡教育正是要帮助病人及其家属免受死亡带来的心理和生理上的伤害,保持心理的祥和与宁静。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肿瘤防治研究中心 孙洪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