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5993
秘密为何保不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8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这样的现象,某人对其朋友说:“这可是秘密,别说出去啊。”其朋友频频点头,并充满诚恳地回应着:“放心吧,我不会说的。”可是不出几个月、几周,甚至几天,这个所谓的“秘密”就传播得整个单位全知道了。这反映了人们什么样的心态呢?难道仅仅是传播者的道德出了问题吗?

    讲“秘”者:无意识中希望秘密传播出去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专家解释说,“保守秘密”和“告诉适当的人”是同类语。如果真想保守秘密的话,就不会对别人讲了。实际上,那些真正能够造成自尊丢失、心灵伤害的“秘密”,人们是不会轻易地告诉朋友甚至家人的。而把不太“致命”的秘密讲出来,表明人在潜意识中想卸下心理的负担。

    把秘密告诉别人也反映了人的“暴露”欲望。人在小的时候不穿衣服,成人“暴露”是希望回到童年的状态。将自己的秘密告诉朋友,从而获得一种刺激感,与“暴露”心理道理相同。另外,如果知道了别人的秘密,尤其是那些引人关注的人的隐私,会让其他人觉得“了不起”,从而满足了讲“秘”者的炫耀心理。

    泄密者:无意识地满足了被压抑的欲望

    泄密者接受了朋友的“秘密”,其实是增添了心理负担,因而,积累得久了,就想把它传播出去。泄密的另一个原因是,泄密者在传播的过程中,能够使自己被压抑的欲望得以表达和变相的满足。泄密者喜欢传播的“秘密”一般是与未满足的欲望相关的,比如对于“朋友的丈夫有性功能障碍”这一“秘密”,许多离婚的女人比婚姻美满的女人更乐于传播;老挨批评的人由于心中的压力得不到释放,容易传播挑拨人际关系的闲话,从而在别人的冲突中获得心理平衡;而在一个集体中得不到尊重的人,喜欢传播其他人的尴尬和丢脸面的事情。这样,也许就不难理解生活中的另一个奇怪现象:在人们眼中“性开放”的女子却对有关“性”的闲话不感兴趣。

    双方都想打破现有的人际面具

    现实中发现,许多讲“秘”者都想通过把“小秘密”讲给朋友听,以拉近彼此的关系,获得对方的信任。而泄密者却没有遵守“保密”的承诺。这可以理解为泄密者想打破现有的存在于两人之间的人际面具,唤起双方的觉醒,改变现在的关系。两人之间的朋友关系越近,传播的动力也越大。

    但也有传播者没有把握好“度”,把事情闹大了。这样的人在事后肯定会后悔。有鉴于此,专家建议人们在交往过程中谈论隐私时要慎重。 (选编自《环球时报》), 百拇医药